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山字石社工委邀您来逛“圈”

2021-09-13 08:28:03 智能朗读:

15分钟内实现无缝对接,日常生活基本不出“圈”。

“幸福感、获得感”是衡量城市文明的指标之一,对于广大居民群众来说,居住地附近是否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和生活便利,即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前,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社工委向辖区居民发出一份《幸福指南》,这份指南会给居民群众带来哪些幸福?

社工委推送15分钟幸福指南

自山字石社区社工委成立以来,委员们各司其职,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老旧楼院改造等方面进行征集意见,积极讨论。为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的“幸福圈”,一份来自社工委推送的《山字石15分钟幸福指南》被广泛宣传。《指南》以图文表等形式,将社区辖区的综合文化站、医疗机构、便民服务点、停车场等11类40处场所的名字、所处位置都列入其中。

这个周末,市民王女士就按照这份指南,感受了一把“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幸福。11日上午10时,王女士带着孩子来到离家5分钟的山字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门口的运动长廊上,孩子们在乒乓球案边挥洒汗水,一场激烈的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王女士的孩子在社区三楼儿童室与同伴学画画,她则坐在一楼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红色书屋看书,这样的周末是她想要的理想状态。

晚上,一家人来到家对面的黄河岸边“颐园”,老人们在这里练习合唱和跳广场舞,孩子们嬉笑玩乐,王女士与朋友们坐在茶摊前叙旧,她已被这样的“生活圈”彻底“圈粉”了。

老百姓有需求社工委有落实

据介绍,山字石社区认真落实城关区相关政策,根据《兰州市城关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社区级)配套设施专项规划》,重点打造“山字石社区15分钟生活圈”,即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让居民实现生活所需的“衣、食、住、行”等综合服务功能全覆盖。例如,生活在社区内的居民,步行5分钟就可以来到市场买菜,再步行5分钟就能到学校接送学生放学,在15分钟内实现无缝对接,日常生活基本可以不出“圈”。

在社工委委员的推动下,辖区众多共驻共建单位、商户门店主动“入圈”,纷纷表示愿意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该社区商户“三千宠爱”美发店负责人表示,愿意为孤寡老人定期在小区内进行义剪;张掖路广武门社区服务中心也表示,可以在社区或者小区楼院为居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辖区各银行也纷纷响应,愿意在银行内设置便民驿站等,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捷。

升级圈内生活留住烟火气息

9月12日,记者在体验15分钟生活圈时,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书记、社工委主任党龙琼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在社工委和各委员合力推动下,征集辖区居民各方的需求意见,社区重新绘制了15分钟生活圈导览图,让辖区居民都生活在15分钟生活圈内。”

其实,地处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核心区的山字石社区,很早就实现了“15分钟生活圈”这一目标,这次在社工委的助力推动下,再次扩大了便民生活“服务圈”和服务内容。今后,山字石社区社工委将在“15分钟生活圈”服务功能提升完善过程中,不断倾听居民群众需求,按照需要什么补什么,缺什么强化什么原则,也就是说,社区会尽可能的引进、调整更多的服务资源,广泛征集居民群众需求意见,切合居民群众所需所想所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