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笃行实干 切实践行时代发展新使命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引起我市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2022-05-30 07:26:13 智能朗读: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尹弘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题为《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报告,我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媒介收听收看省党代会开幕盛况,聆听学习党代会报告,迅速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描绘出宏伟的富民兴陇发展蓝图,是一个总揽全局、与时俱进、重点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书写更加精彩的历史答卷,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中找到更大作为空间、发挥更大作用,为兰州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新区:

抢抓政策机遇 推动科技实力大飞跃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要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把发展壮大兰州和兰州新区作为加快全省发展的战略抓手;促进兰州新区高质量开发建设,打造实体经济新高地。

新区科技局负责人说,报告中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很多重要部署,兰州新区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中,既要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更要增强科技和产业竞争力,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保持竞争优势。科技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激励,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依托“兰白两区”建设和周边科研院所富集优势,以产业的大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实力的大飞跃。

新区教体局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全面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助推新区教育大提质。“认真聆听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育体育系统的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并迅速在新区教体系统掀起宣传学习贯彻的高潮。同时,围绕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路径,以抓教育改革促系统管理活力大激发、抓教研队伍促教师教学技能大提升、抓目标进位促全区教学质量大突破、抓重点工作促学生综合素质大发展,全面推进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区教育体育局负责人说。

“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党代会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今后社区的发展充满信心。”新区经纬印象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学生说,基层工作,让群众满意是第一目标。经纬印象社区将以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努力构建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以党建为引领,搭建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让社区在治安、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上新台阶。下一步将结合社区实际,利用区位优势,引进优秀企业,助推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学习社区治理发展新模式,让社区群众享受发展红利。

新区秦川镇炮台村党支部书记于福文说:“党代会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吃透报告精髓要义,鼓足工作信心,把会议精神贯穿到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为村里的发展、群众的幸福多出力,在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维护稳定上再加一把劲、再添一把柴,带领全村上下接续奋斗,让村庄更美、产业更强、群众更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27日上午,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系统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直播、手机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实况。

大家认为,报告字字铿锵,催人奋进。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突出立足甘肃实际,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成绩,确定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是一个总揽全局、与时俱进、重点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大家纷纷表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以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为中心,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两个服务”,健全完善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个体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展现省会城市特色、发挥省会城市优势,深挖双拥特色、赓续红色基因等方面上下功夫、求突破、勇创新,既要向退役军人主动送政策、送温暖,又要着眼需求优化服务;既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又要解决好“最先一公里”,健全完善退役军人荣誉体系,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全力以赴推动兰州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

开创工作新局面 全力服务“强省会”战略

5月27日,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收看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盛况,聆听了《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家纷纷表示,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全面总结了甘肃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擘画了甘肃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既是一份满意答卷,也是一盏指路明灯,更是一个动员号令,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我将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努力学深悟透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霍发秀表示,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勤奋敬业的务实作风,转化为服务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立足市场监管工作岗位,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等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服务“强省会”战略实施,不断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谱写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市工信局:

落实新发展理念 重振“兰州制造”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市工信局党员干部积极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尹弘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在市工信局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甘肃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代会报告回顾总结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我省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特征,明确今后五年的努力方向、发展布局和重大任务,对于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对标任务、奋勇担当,切实落实“强省会、强工业”行动战略,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使命担当。全局上下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力重振“兰州制造”,构建绿色制造产业新体系,加速推动兰州制造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

肩负使命担当 夯实生态建设

5月27日上午,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看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式,大会报告引发热烈反响,掀起了学习热潮。

大家一致认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为陇原大地吹响了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冲锋号角。

大家纷纷表示,时不我待,自然资源部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必须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使命重任。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准确理解把握“三新一高”要求,聚焦“两统一”核心职责,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自然资源使命担当,全方位做好耕地保护、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地灾防治、城市更新、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全力落实“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战略,不折不扣完成好省市各项安排部署,始终保持聚精会神的“赶考”心态、奋斗追赶的精神状态,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勇毅前行中开创发展新局,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重振兰州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5月27日上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式,大家对大会报告进行了讨论交流,反响强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用实际行动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

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全面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强省会”战略,健全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全力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更多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积极推进清廉兰州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服务,为管粮管储添动力、提效力、聚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兰州科技界:

找准突破口 抢占“制高点”

5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兰州隆重开幕。省城科技界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观看了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了尹弘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题为《继往开来奋进伟大新时代 富民兴陇谱写发展新篇章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将“强科技”提到了新高度,指出,“未来五年,我们要把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报告在兰州科技界引发强烈反响。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510所所长王小军:

为支撑甘肃“强科技”“强工业”行动高质量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支撑甘肃省“强科技”“强工业”行动,航天510所具有一定的创新优势、平台优势、队伍优势和经验优势。在60年发展历程中,510所也与我省众多研究机构、制造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全省科技工业战线的单位携起手来,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积极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为推动我国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新的贡献,为支撑甘肃“强科技”“强工业”行动高质量实施做出积极贡献,不断书写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翔:

努力成为甘肃科技创新舞台主角,在原创性重大成果上有突破

作为一名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我很高兴地从报告中看到了省上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这体现了甘肃省是从全省的科技创新的实际情况出发,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做出的新思考和新谋划,值得点赞。同时,面对新举措,我们科技工作者应该努力思考如何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助力创新型省份的建设,这是一份使命,更是一份责任。基础科学研究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动力,作为一名来自兰州大学的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高校科技工作者,要努力成为甘肃科技创新舞台的主角,做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在原创性重大成果上有突破,在“四强”行动中贡献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和智慧。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飞腾:

为推动甘肃冰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秦大河院士的带领下,以王飞腾为负责人的北京冬奥会雪务保障技术团队,历时近6年,苦心研究、踏雪逐梦,用科技创新为冬奥会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冰川保护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这支甘肃的青年科研团队的工作得到了冬奥组委、科技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门的认可,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王飞腾在观看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直播后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自觉担负起时代重任,扎根西部、建设西部,聚焦“强科技”行动,为推动甘肃冰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所长王治业:

积极响应“强科技”行动,为全省农业生产三年倍增计划提供科技支撑

作为一名生物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深切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将“强科技”提到“四强”首位的重大意义,看到了科技自立自强的新机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所将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按照省委“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着力增强科技支撑力”的决策部署,紧紧依托生物研究所国家级、省级重要科研平台,带领科研团队聚焦省级重大产业布局,为甘肃省农业生产三年倍增计划提供科技支撑,用实际行动助力甘肃省“强科技”行动,为完成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交出合格答卷。

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宗省:

为西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深入贯彻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自身相关研究工作情况,我个人感到,科研工作者应勇做科学精神的引领者、家国情怀的传承者、青年责任的践行者。我国西部高寒山区是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及水源涵养区,更是对气候变化响应极为敏感的关键区,作为我们开展研究工作的“主战场”,我们更要全面了解其生境质量变化规律,为我国西部地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干燥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万尧:

对自己深耕行业的技术进行巩固和深化

报告为甘肃省未来五年接续奋斗再落实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按照报告“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自己深耕行业的技术进行巩固和深化,对新的技术进行跟踪及研究,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甘肃省计算中心:

为超算服务基础创新起关键支撑作用

省计算中心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后纷纷表示,未来五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四个面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东数西算”的战略布局下,在甘肃“强科技”行动的新要求下,在兰白—张江自创区深化创新合作的有力驱动下,立足岗位实际,担当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强科技”行动重点任务,紧抓高性能计算技术这个重点,在超算技术服务的质量上下大功夫,为科研创新提供优质服务,节约科技研究和创新成本。

兰州工业研究院:

聆听报告 感悟奋进力量

兰州工业研究院表示,将坚决贯彻好、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根据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四强”行动,以“产学研相结合的黏合剂、中小企业发展的孵化器、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复合型干部的实训所”为定位,结合该院“凝聚人心、改变形象、提升业务”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新发展思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 燕

兰州农业农村系统:

聚焦产业特色 推进乡村振兴

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兰州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基层工作者在聆听报告后纷纷表示,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工作,立足岗位实际,在农业农村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进兰州全面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自己的力量。

兰州市农研中心蔬菜站副站长于威: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扛起“先发力、带好头”使命担当,勇挑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统筹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兰州高原夏菜”是兰州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一名扎根在一线的农技专家,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破解制约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和发展瓶颈,促进高原夏菜产业调整升级,推动高原夏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到的重要内容为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未来五年,兰州高原夏菜将以“发展精致农业促进乡村振兴”为出发点,一是统筹规划区域及品种布局;二是加快特色生产基地、标准化基地建设;三是进一步健全科技服务机制;四是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五是加强加工冷链物流建设;六是加快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在加速高原夏菜产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在加速种植业发展的同时,注重加工、包装、冷链、运输、销售等产业的发展,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物流营销、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品牌打造。发展创意农业,将农业从单一的食品保障功能向生态涵养、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拓展,满足城乡居民休闲消费需要,开辟现代农业绿色产业建设新途径。

榆中县贡井镇套岔岘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正录:

收看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聆听尹弘同志的工作报告,我为我们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为未来五年的奋斗蓝图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农技人员、套岔岘村驻村第一书记,我将按照11项重点工作中“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以“五个坚持”为宗旨,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把发展的重任担在肩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踏实工作,努力进取,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以产业兴村为抓手,把套岔岘村打造成陇上无抗养鸡第一村。

套岔岘村位于榆中北部干旱山区。全村141户442人, 常住人口45户,98人,大多数是老人,60岁以上的就有36户,村民经济收入以种养殖和务工为主。2022年,我们以建设“环境优美、适宜人居、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现代化新村庄”为目标,着力打造食品加工、特色养殖、特色种植三大产业链,延长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构筑村域特色更加鲜明、结构布局更加合理的发展格局,逐步打造村集体供应链产业。以无抗养鸡项目为龙头,逐步发展有机肥生产、小杂粮包装、销售、电商物流、便民服务区、生态旅游等产业。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我胸前的党员徽章作证: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信念决心、强烈的使命担当,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锐意进取,再立新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整理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