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 “强科技”助推兰州跃升发展

2022-05-27 06:54:22 智能朗读:

兰州科技大市场

2021年,兰州创新策源地城市排名提升1位,排名第14位,连续3年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和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分别达到60.4%和79.53%。兰州作为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技资源,在核物理、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优势学科群。近年来,兰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立足兰州区位发展优势和创新资源禀赋,支持兰州培育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主引擎和重要经济增长极。兰州市将以强科技支撑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改革举措落地,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创新道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

增强政策引领驱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在十年科技体制改革大潮中,兰州市勇立潮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党的十九大以来,兰州市制定出台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支持高校院所转化科技成果、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各类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出台后,已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扶持资金6.54亿元,为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减免技术转让等税收金额22.97亿元。

企业融资难、创新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兰州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难题。兰州市科技局加强对重点领域、优势企业、重大科研成果的精准支持,组建了总规模20亿元的“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总规模1亿元的“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累计完成项目投资25笔、投资金额达8.27亿元。

实施倍增计划

增强主体带动驱动力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助推下,一批又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精准抓住机遇,飞速发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引领作用。

2003年,一批退役军事测绘技术军官投身地方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甘肃大禹九洲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禹九洲)应运而生。从无到有,大禹九洲的无人机“飞”出了新高度,成为甘肃省第一家获得甲级测绘资质的民营企业,也成为了甘肃省地理信息行业唯一一家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技公司。

截至2021年底,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达68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632家,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日益凸现。我市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3家,其中国家级9家;众创空间126家,其中国家备案25家,以创新生态增强创业活力。

推动“兰白两区”建设

增强产业升级驱动力

“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兰白两区”)是兰州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我市与上海张江在政府、园区和企业等层面的持续对接交流,不断深化丰富合作内容,成果不断涌现,排名不断提升。

2021年,兰白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095.3亿元,其中我市兰白两区生产总值达到977.9亿元,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5年领跑国家级新区。

“兰白两区”实施“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共计开发新产品569个,完成重大科技成果853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81家,新增创新平台560个,培育和引进创新团队1001个。“兰白两区”科技成果转化捷报频传,华隆芯光刻胶配套材料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白银图微新型绿色高性能材料聚合硫酸酯(PSE)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畅通产学研合作通道

增强成果转化驱动力

兰州是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技资源。党的十九大以来,兰州市下大力气打通核心技术的理论研究、应用研发、产业化三个环节,积极促进成果转化。

兰州科技大市场就是兰州市打造的科技成果转化直通机制主平台。“兰州市科技大市场集聚了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科技创新服务资源,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主导、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服务体系,为企业团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兰州市科技大市场负责人王海燕说。

为促进成果转化,兰州市还建成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兰州科技创新园,推动组建兰州先进新材料研究院。兰州市科技局召开“兰州—西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举办六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和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2021年,兰州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91.76亿元,占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32.7%。

激发创新活力

增强人才强基驱动力

近日,兰石集团聘任取得正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阙卫平、车工首席操作师邹斌为集团级“双师型”人才,这是我市对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兰州市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激发创新内生动力,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兰州市组织实施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6亿元,立项支持项目800余项,共吸引博士后26人,博士784人,硕士1615人;2018年以来,四届“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共评选优胜人才团队和项目60个,奖励研发补助资金3240万元。

除了大力培育和引进本土科技创新人才,兰州市还聚有外国英才,引顶尖技术,破解制约瓶颈技术难题,培养带动科研储备人才,推动研究团队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市级引智基地16家、引智示范单位12家。

接下来,我市科技部门将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力争进入国家创新策源地城市前10位,辐射引领全省创新发展,为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