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

2021-11-25 08:45:05 智能朗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学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体会: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增加了“两个明确”,一是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二是明确全面从严治党路线方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与时俱进和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使全党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三、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决议》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四、深刻理解和把握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从党的十九大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再到《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都强调了必须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五、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社会建设的重点任务。《决议》全面总结了社会建设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残疾人事业等。

市委常委、副市长 胡俊锋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