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七里河区> 正文

返岗“白名单”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 马滩社区社工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2-05-10 09:06:36 智能朗读:

社区干部帮助居民采购蔬菜

立夏时节,天气逐渐热起来。与天气升温带来的感官热度相比,七里河区秀川街道马滩社区多个重点项目现场掀起的建设热浪更为猛烈。近期,马滩社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白名单”,保障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返岗“白名单”:

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

“喂,您好!请扫二维码,准确填写信息就行,不会耽误工期的。”自从社区对外公布疫情防控报备电话后,马滩社区党委书记徐晨辉的电话就24小时待机。他每天都会接到不少咨询电话。“我们辖区有近10个省、市重大项目,项目复工以后,每天都有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岗,我们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人员、务工人员返岗问题。” 徐晨辉说。

在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吊臂起落,项目建设者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近一个月以来,在马滩社区有近百名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岗。疫情防控期间,马滩社区社工委成立疫情防控专班,与企业、工地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建立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白名单”,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

疫情防控:“小代表”发挥大作用

“不是平价,是批发价,菜也新鲜得很。”“社区办公室的灯,晚上就没熄过。”“谢谢送菜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这是3月25日晚上马滩社区映河苑业主群里的留言,大家争先恐后在微信群里对社区工作人员表达感谢。“当时,由于疫情原因,映河苑小区实施封控。”徐晨辉说,“封控来得突然,很多居民没来得及准备食物,我们社区干部要为群众做好生活保障。”当晚,徐晨辉和马滩社区居委会主任杜茂先兵分两路,徐晨辉驻守封控小区,杜茂先连夜赶往高原夏菜市场。青笋、胡萝卜、芹菜、土豆……一个通宵后,次日上午,满载新鲜蔬菜的配送车驶入映河苑小区。10吨新鲜蔬菜,分装900余份,经过7个多小时,终于全部配送完毕。“送完菜,当我们站在小区楼下时,正好看到万家灯火,大家都特别欣慰。”徐晨辉说。从买菜运菜,到登记送菜,马滩社区小组长和联户代表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马滩社区现有常住居民6000多人,是典型的涉农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小组长、联户代表不仅壮大了马滩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力量,更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居民们筑起了疫情防控坚固的‘联户’防线。”徐晨辉说。今年以来,马滩社区社工委将以前村小组长、联户代表等保留,并充分发挥小组长、联户代表的优势,创新建立了“联户代表制度”。通过召开社区工作会议,联户代表参与社区的各项工作事务和决策,有效激发联户代表的工作主动性。同时,也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细化了社区管理网格体系,促进了社区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