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用医者仁心守护患者 ——记全省优秀共青团员赵欣

2022-05-10 08:42:39 智能朗读:

“今天感觉怎么样,一定要戒烟,饮食上要低盐、低脂、低糖,如有不适随时给我打电话。”见到赵欣时,她正在病房里与患者交流,和蔼的态度、专业的知识,架起了一座医患沟通的“桥梁”。

赵欣是西固区人民医院心内二科的一名医师,2022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2019年,赵欣刚参加工作,正逢心内科人员缺乏,院长问她以后想去哪个科室从业呢?她毫不犹豫说“心内科”,当院长说为什么不选择轻松一点的科室时,赵欣当即表示,她并不认为心内科累,也不认为女生会不如男生,心内科工作会给自己带来莫大的成就感。原来这一切都是来源于她实习时的一段经历,她在心内科实习期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疾病对患者的折磨,对家属带来难以磨灭的心理压力及沉重的经济负担。

“那是一位老爷爷,大晚上被家属送到急诊科,第一面就是表情痛苦,不断呻吟着,上气不接下气,夜间端坐呼吸、双下肢重度水肿,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一下,这位患者肯定是心力衰竭较为严重了。”赵欣说,自己想着课本上的知识,想看看自己的老师怎么诊疗。等到第二天查房的时候,患者尽管还是气短,但是夜间已经能够躺平了。她看着自己的带教老师一脸崇拜,而带教老师告诉她这仅仅是个开始。后来经过几天精心治疗后,患者高高兴兴出院了,当时她就默默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进入临床工作,当医生实现自我价值。

“这是我的管床赵大夫,你们可别看人家年纪轻轻,能耐大着呢!”每当患者向家属介绍自己时,赵欣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汗水都是有意义的。当然从医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记得有一天中午,天气炎热,来了一位老奶奶,主诉饮食欠佳,全身浮肿。从问诊及查体到开医嘱前前后后不到半小时,患者突发气短、腹痛,随即便没了生命体征。她焦急地组织抢救病人,不断的心肺复苏,各种药物不断从静脉给到患者后,心电监护仍提示无心率、无呼吸。面对生命的逝去,自己是如此无力,她浑浑噩噩回到家后捂着被子,抱头大哭。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心在这一刻支离破碎了,再次陷入了不断怀疑不断内疚的过程。

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后,这种悲伤的情绪才慢慢缓解。此后数次抢救中,听着家属的哭喊,还是会时不时红了眼眶,生命就是如此脆弱且坚强。随着时间推移,她沉淀了自己,变得更有担当,更有责任心,用仁者医心守护患者。

赵欣说,在救死扶伤的旅途中,有成功也会有失败,不论是哪种结果,她将始终带着激情和责任感对待工作,用专业知识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