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一针见血 孙合理的“秀”非常合理

2021-12-08 08:53:00 智能朗读:

孙合理和他的8元烩面馆,刚刚开业两个月就遇上不少事儿:因为定价过低他被人打,也有人吃面后悄悄留下“爱心款”。

据《新京报》报道,这家8元烩面馆,开在郑州市国基路与丰庆路交叉口东北角。在郑州,如果遇到困难,走进孙合理的小店,喊一声“来碗爱心面”,就可以得到一个免费吃到饱的机会。临走时,还有一碗热腾腾的烩面打包好等着被带走。在郑州,一碗烩面大多十几元,孙合理只卖8元,因此,附近环卫工、农民工以及困难群体,都把他的店当成外食首选。没想到,这惹来了意料之外的麻烦。

有人上门闹事儿:“要献爱心去别处,不要在这里装模作样!” 一段时间以来,这个小本生意遭到多次挑衅,同时也有很多人慕名来店里吃面。最近有6位客人,吃面后悄悄留下了5200元。就这样,孙合理因“定价低被同行打”和“全网寻找爱心人”两次上了热搜,他坚持12年的公益人生路由此浮出水面。

也有人质疑孙合理在作秀,面对争议,孙合理说:反正我秀的也是一种爱,也是做人的正能量,我想一直秀下去。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孙合理打小吃百家饭长大,从开始工作挣钱,就琢磨着怎么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摆摊开店,他坚持给环卫工和贫困户送羊肉,成为轰动一时的“羊肉哥”;现在,为了更方便帮助有需要的人,他又开起了8元烩面馆。

那些信奉“无利不起早”的人,不相信有人会无私付出。其实,向善之心,本来纯粹自然;为善之行,本就如此简单。

也许人们更看重“隐形的好人”,才会有人质疑孙合理宣扬“爱心款”是作秀。时至今日,善行无论怎样表达都应该得到尊重。像“顺其自然”那样做好事隐姓埋名固然好,讲出来让大家见证一下“人家温暖了你的心,你也得温暖大家的心”,又有何不可?功利得失不能解决道德问题,切实可行的是鼓励善行,让美德得到宣扬,让做好事的人得到好报,从而给社会道德注入向善生长的力量。

“德不孤,必有邻”。6个年轻人,吃8元烩面,留下5200元“巨款”,充分说明,善意就是一种无言的力量,能够感染人,塑造人。烩面馆老板做好事,人们用行动回应他的善行,让他好人有好报,激励他继续行善,这是善行真正意义上的双向奔赴。一个人做好事,后面有一群人跟着做好事,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

像孙合理这样的好人,对大众心怀善意,应该得到社会的温柔以待。这又何尝不是对更多人的期许与鞭策?

据新华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