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2021-12-07 08:27:18 智能朗读:

奥体中心     孔德胜  摄

记者日前来到了在建的兰州奥体中心,远远望去奥体中心的各个场馆已呈现出了应有的模样,虽然还有施工车辆穿行其间,但其宏伟的景象一览无余。据中国17冶集团建筑工程技术分公司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任智介绍,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召下,兰州奥体人发挥迎难而上、吃苦耐劳的作风,全方位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确保兰州奥体中心的施工进度,从本月底开始将会有场馆陆续竣工,并于明年1月底全部交工进行试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位于七里河区崔家大滩,以“飞天花舞”为设计理念,建筑及其景观犹如花朵舞动于丝绸之路上,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建筑和景观巧妙地组织成整体,在空间上呈现出似飞天动态、似枝叶花朵、似黄河奔腾的动态意向。五个主要单体呼应奥林匹克五环,强化体育建筑群的空间整体性和标志性。单体建筑设计以“舞动于丝绸之路上的花朵”为设计理念,分别为玫瑰体育场、郁金香综合体育馆、百合游泳馆、荷花网球馆、兰花体育综合体。

“玫瑰”绽放迎接省内运动健儿

玫瑰体育场能容纳6万人,拥有符合国际田联赛事要求的400米环形跑道和标准足球场地,可满足国际、国内大型田径和足球比赛要求。作为省十五届运动会的主会场,它一直是人们瞩目的焦点。

体育场外,施工人员正在对道路、绿化等工程进行施工。体育场内,草坪已经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安装座椅、音响和灯具等,整个场地已初具规模,似乎等待着我省体育健儿在这里一决高下。

据了解,目前主体育场内部装饰装修完成95%,外幕墙铝板安装95%。给排水系统管线全部完成,采暖系统管线完成95%,卫生器具管线完成95%。空调通风系统、防排烟系统设备及管线安装95%,多联机系统设备、管线安装95%。消火栓系统及喷淋系统设备及管线安装95%,火灾报警系统线缆安装100%,室内动力系统及照明系统线缆安装90%,体育工艺线缆安装70%。电梯8台,到场4台安装完成。室外钢楼梯水泥板装饰完成70%,钢楼梯自流平全部完成,栏板涂料完成70%。

任智告诉记者:“主体育场将于12月底全部竣工,明年元月正式移交运营单位进行试运营,试运营大概需要两三个月,届时我们将为试运营公司保驾护航,派出专业的队伍来帮助进行维修、检修,确保场馆能够安全畅通的使用,保证明年省运会的举行。”

“郁金香”体育综合馆冬夏任你玩

郁金香体育综合馆内设8000座,该馆的特点是采用了冰篮转换技术,让场馆不仅能满足各种国际、国内球类和体操比赛需求,还能快速实现冰篮转换,进行短道速滑和冰球比赛。

记者在体育综合馆内看到,场地和冰篮转换工程的施工已经基本收尾,在穹顶透射下的阳光中,工人们正在进行座椅安装等内部装饰工作。场地虽然还有些凌乱,但明年元月底也将进行验收。

据了解,体育综合馆目前外围罩棚装饰铝板安装完成95%;穹顶装饰铝板安装50%,屋面外环天窗玻璃安装70%。内部装饰装修完成90%;建筑幕墙玻璃及铝板幕墙完成95%。给排水系统及热水系统安装95%,采暖系统管道安装90%,卫生器具管道安装90%。空调通风及防排烟系统设备、管线安装95%。多联机系统设备及管线安装90%。室内动力系统及照明系统线缆完成95%。消火栓系统管线安装完成,喷淋系统管线安装95%,火灾报警系统线缆完成95%。无机房电梯进场6台,2台电梯主机正在安装。

任智介绍:“体育综合馆12月底基本上能竣工,明年元月进行验收。这个场馆的特点就是可以进行冰篮转换,场馆投入使用后,可运营的项目更多,可以根据季节来满足群众的健身需要。但从建设进度和省十五运会冰雪项目的比赛时间来看,体育综合馆可能无法在省运会冰雪项目中使用。”

“荷花”网球馆将最早竣工

荷花网球馆内设3000座,能满足国际、国内网球比赛,赛后可进行电竞比赛、时装表演、会议展览等活动。

来到网球馆,因为座椅基本安装完成的缘故,这里感觉是最有“样子”的一座场馆,场地里工人们在进行着装饰工作,为场馆进行着最后的梳妆。网球馆将有望成为奥体中心中最先竣工的场馆。

据了解,网球馆目前屋面、幕墙100%完成。内装完成至98%。安装及体育工艺完成98%。12月底完成预验收。

任智告诉记者:“网球馆的建设进度目前在各场馆中是最快的,但前几天接到设计院通知可能会改装一个主席台,目前还没有拿到设计方案。如果不进行主席台的微调,网球馆将于12月底全部竣工,将是最早竣工的场馆。”

“百合”游泳馆泳者一展身手的舞台

百合游泳馆内设3000座,设置有50m×25m标准池、25m×25m跳水池、50m×20m热身池,满足国际、国内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的比赛要求。通过技术手段变换水池深度,满足群众游泳健身、水上乐园、潜水培训的功能。

通过场馆之间的连接大平台,可以直接来到游泳馆,馆内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泳池和跳水池,场地里工人们正在铺设泳池池岸的瓷砖,并进行座椅安装和内部装饰工作。

据了解,游泳馆目前比赛池墙面、地面瓷砖完成98%;跳水池墙面、地面瓷砖完成95%;热身池防水施工完成。金属屋面装饰铝板安装完成95%,网壳铝板完成70%。1—3层室内装饰装修完成95%,建筑幕墙玻璃完成95%。给排水系统管道完成95%,采暖系统管道安装95%,卫生器具管道安装95%。消火栓系统及喷淋系统管道安装90%,火灾报警系统线缆安装90%。空调通风及防排烟系统设备、管道安装95%,多联机系统设备及管线安装95%。室内动力系统及照明系统线缆安装95%,体育工艺线缆安装95%。电梯5台,到场2台,安装完成1台。

任智说:“泳池瓷砖的铺设本月20日左右就可以完成,影响工期的是受疫情影响,有一部分在南京加工的铝板屋面还没有运到,但我们也会尽力在12月底竣工,明年元月底进行验收。”

“兰花”体育综合体运动员的理想之家

兰花体育综合体(运动员公寓)分为南北两部分,一部分将作为运动员公寓,一部分将会成为酒店对外营业。

从远处看,体育综合体的外观已经基本完工,虽然附近的道路正在施工,但结合着周围的室外健身场地,这里已经是有模有样了。建成后,体育综合体一部分将成为我市运动员的公寓,我市体育健儿们将从这里启航再创佳绩。

据了解,体育综合体屋面施工已经完成。幕墙完成95%。内装完成总量70%。预计2022年1月30日完工。

任智告诉记者:“体育综合体目前1至13层的简装区施工已经基本结束,13层以上的精装区也完成了60%。但因为酒店运营公司已经进入,根据他们的要求可能还会有一些改动,近期为了赶时间我们也增加了施工人员,力争要在明年元月底竣工。”

室外场地建设已进入尾声

奥体中心除了一场、三馆、一中心外,还有很多的室外设施,包括全民健身运动场地(包括23片篮球场、12片网球场、6片笼式足球、1个标准足球场)、景观绿化等配套设施;包含位于建设用地以外、跨越南北两区之间市政道路的地上连桥(建筑面积400㎡)与地下通廊(建筑面积950㎡)等等。

走在奥体中心里,能看到室外的标准足球场仍在施工,其他篮球、网球等健身场基本竣工,内部道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建设,绿化植被已经在培育,道路施工结束就将进行移植。

任智告诉记者:“室外工程道路的工作量较大,但在明年元月底应该可以全部结束。目前,还有两处健身场在施工,明年元月底也将全部结束。绿化工程我们也已经做好了准备,但考虑到兰州冬季气温较低,明年可能还需要补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