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50名农村困境儿童走进省博物馆、省科技馆 “童心看世界”让他们大开眼界

2023-05-01 07:06:32 智能朗读:

为帮助农村困境儿童走出农村,了解本土文化和历史发展,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4月29日,由兰州市救助管理站主办,本报联合皋兰县文山小学、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童心看世界”志愿服务活动,50名农村困境儿童来到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科技馆、兰州地震博物馆等场馆参观,“零距离”接触自然科学知识,让孩子们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为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清晨,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来到活动第一站——兰州市地震博物馆。一进展厅,一双双好奇的眼睛一下子就被展馆内生动、精美的地震知识壁画所吸引。孩子们不停地向志愿者老师提问着各种地震知识。讲解员老师不仅为大家讲解了地震相关知识,还为孩子们进行防震防灾的宣传教育,培养儿童的防灾意识。

随后,孩子们来到甘肃省科技馆感受科技带来的无穷乐趣和魅力。在展厅,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兴致勃勃地体验着一件件科技展品,探索着一个个科学谜题。

“老师,快看,这是我制作的天空一号。”“哇,原来宇宙有这么多奥秘。”……在“少年强国 航天筑梦”展厅内,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孩子们既兴奋又惊喜,在寓教于乐中将科技的种子深植在孩子们心中。离开展馆时,不少孩子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我长大也要当一名科学家。”

最后一站,孩子们来到甘肃省博物馆,近距离感受我省悠久历史文化。“小朋友们,这就是铜奔马。”跟随着讲解员脚步,孩子们听得专注认真,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乡厚重的历史和文物艺术带来的无穷魅力,并深深地沉醉在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中。

“这是我第一次来博物馆和科技馆,回去我要把今天看到、学到的知识告诉爷爷。”今年12岁的小魏甜甜地笑着说。小魏是个命运多舛的小女孩,妈妈失联、爸爸患有精神类疾病,只有年迈的爷爷照顾她,但她乐观好学,她说,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希望有机会再来这里。

活动中,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成了孩子们的“爱心妈妈”,“一对一”陪同着孩子们一同参观。同时,兰州市救助站还给孩子们捐赠了书包、水壶、文具套盒等爱心礼物。

“长期以来,困境儿童尤其是农村困境儿童由于家庭特殊情况,缺少有效社会资源,孩子们参与、体验课外拓展学习的机会非常少。这一次我们也是希望携手多方力量,共同为农村困境儿童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帮助方式,为孩子们搭建一个体验学习、开阔眼界的平台。” 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秘书长陈静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