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为攻坚推进“强省会”行动汇聚青春力量 共青团兰州市委持续推进“青春建功十四五”工作

2022-09-20 08:36:07 智能朗读:

兰州青年在“强省会”行动中建功立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全省发展蓝图,作出实施“强省会”行动战略重大部署,这是重振兰州辉煌的重大历史机遇。近年来,共青团兰州市委坚决扛起省会城市青年担当,将主责主业深度融入“强省会”中心大局,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统领,深入实施青年成长行动、青年友好行动、青年有为行动、青年有爱行动、青年活力行动,促进兰州青年成长发展,助力兰州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在甘肃现代化建设中当好排头兵,汇聚青春力量。

让“强省会”战略深入青年心

新时代赋予兰州“强省会”新使命,如何抢抓机遇,在时代大潮中担当青年使命?这是共青团兰州市委一直认真研究并努力践行的时代课题。首先要做的,就是用“强省会”战略凝聚青年心。

今年5月,一场“喜迎二十大”主题作品征集在网络上拉开帷幕,“强省会”战略和重振兰州辉煌成为青少年参赛的热门主题,一个月的时间里,共青团兰州市委共收到征文、绘画等作品2000余组,全市300余个团组织近万名团员青年参与其中。

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学习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青年读书班、专题学习班等教育实践活动3600余场次,青年讲师团、团干部上讲台、黄河少年说等一系列学习宣讲品牌持续打响。同时,全市共青团系统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6215个团支部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49271场次,组织覆盖率100%,参学团员青年131万人次。

在“五四”“六一”“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配乐诗朗诵比赛、“青年大学习进校园”、红色文化线上主播活动,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强省会”战略要义,引导广大青年投身重振兰州辉煌的伟大实践。

同时,强化价值引领,用共青团视角在科技创新、项目攻关、乡村振兴等领域发现一批青年才俊,示范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构建“一核三带”和“四强行动”。连续22年无悔公益路、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张森;参与兰州建设,致力兰州发展的中建八局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航站楼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栾蔚;把最美青春献给少先队事业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周振军……行业优秀青年持续涌现,用身边奋斗故事激励全市青年以青春之我建功“强省会”行动。

努力实现青年和城市的双向赋能

2022年毕业季,疫情突袭,共青团兰州市委对接国投甘肃售电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西北分公司等70余家优质企业线上提供1098个岗位,帮助求职青年和用人企业双向选择。“我在这些招聘会上找到了满意工作,谢谢团市委帮大学生搭建就业平台。”兰州文理学院毕业生张韬说。

共青团兰州市委还关心青年的其他所需。举办“青春有约心动520”等20场次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联合爱心企业开展捐助活动,向全市困难家庭和青少年捐赠爱心营养包总价值1000万元;每周定期开展特殊儿童特长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开展28期112课时,帮助心智障碍儿童4304人次。

“我们将紧抓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历史机遇,依托省会城市首善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在兰单位、国有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各类资源,为更多青年再打造100余家青年之家、青年驿站,为青年互学互鉴、增进友谊搭建平台,让更多优质资源普惠青年群体。”共青团兰州市委书记武永强说。

充满温情的“青春举措”持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与兰州这座城市“双向赋能”。在本轮疫情中,来自全国803所高校的2092名返乡大学生在培训完毕后冲锋在前,1.5万人次青年志愿者奉献18.6万服务时长,为守护兰州平安贡献青春力量。

《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1-7号)》《兰州市贯彻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措施责任清单》、市委组织部《新时代兰州“萃英计划”(青年人才版)》、市科技局“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兰州市关于军人随军家属退役军人随调家属就业安置办法》……各相关单位服务青年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聚焦青年揪心事的兰州特色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一个精致的兰州、奋斗的兰州、青春的兰州正在建设中……

让“强省会”战略青春基石越夯越实

“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助力兰州建成助梦追梦圆梦的青年理想城市,激励兰州青年在“强省会”行动中建功立业,夯实的基层团组织和能战的团干部队伍尤为重要。

共青团兰州市委坚持从严治团的根本遵循,在改革纵深推进的步伐中砥砺前行。联系成立兰州市律师行业团工委、兰州市文化旅游行业团工委等行业系统团组织,新建兰州紫光药业公司团总支、兰州金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团支部等“两新”“非公”团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团组织覆盖率由3%提升至45.62%,社会组织团组织覆盖率由1%提升至48.71%。

同时,改革工作方式,让团干部“沉下去”,参与“社工委”平台建设和社区治理渠道,让青年在矛盾纠纷排除化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青春才智。此外,按照季督查、半年观摩、年终考评、全年工作汇报制度安排,每年开展专项督查5次以上,现场观摩团组织团建亮点工作2次以上。

8月23日,“青春助梦”困难学子公益助学项目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兰州科技创新园青年之家举办,今年考入高校的119名家庭困难本科学子得到滨河集团的资助。今年上半年,共青团兰州市委共指导新建“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31家,全市已建成运行的“青年之家”达115家,主城四区每个街道(乡镇)配建1个“青年之家”目标基本完成。

县域共青团改革也正被同步全力推进。制定《建立完善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机制的方案》,召开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部署会,对深化县域共青团改革作出系统部署和全面安排。通过工作任务清单管理、一月一研判、一季一督查等措施,推动改革有序进行,向团省委整理推报各领域改革简报32期,推送量居全省首位。

下一步,共青团兰州市委将继续充分发挥团组织联络优势,利用首善区位,挖掘首善资源,在全市共青团系统重点实施“青春善治、青春助梦、青春铸魂、青春兴兰”四大工程,助力兰州建成助梦追梦圆梦的青年理想城市,激励兰州青年在“强省会”行动中建功立业。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共青团兰州市委供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