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用心打造“黄河福道”:“我们在这里生活,感到很幸福”

2022-09-19 19:24:16 智能朗读: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

奔流不息的黄河如巨龙在甘肃“两进两出”,从省会兰州穿城而过,时而湍急、翻滚,时而宁静、蜿蜒,迸发出从容豪迈的气质。漫步于兰州黄河风情线,树木葱郁,花草斑斓,飞鸟嬉戏,游人如织。

黄河兰州段全长152公里,流经兰州市区48公里。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之一,兰州是黄河上游重要中心城市,承担着国家使命,也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兰州市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建成黄河干流兰州段、湟水河等一批生态治理工程。

2021年,兰州市全面完成了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累计完成54.1公里的河道治理任务,完成新建堤防12.3公里,维修加固堤防40.4公里。工程的实施使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能力全面提升,防洪体系日趋完善。

与此同时,兰州市全力改善水环境质量,狠抓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先后争取中央资金3.7亿元,实施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湟水流域(红古段)水污染防治一、二、三期项目、黄河(榆中段)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榆中县宛川河人工湿地项目一期等工程。

兰州市作为全国黄河流域12个入河排污口排查试点城市之一,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全面推进辖区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兰州市政府印发了黄河干流及湟水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方案,按照“查、测、溯、治”原则,全面摸清辖区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各类入河排口底数,并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分批有序推进,确保按期完成黄河兰州段排污口整治任务。

好的水质,是幸福生活的关键保证。兰州市花大力气强化水源地环境保护,先后完成了千吨万人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范围划分、标志建设、污染源清理整治,全面完成了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任务,确保了各级水源地水质安全。实施了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和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重点实施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水源涵养林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河道修复、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等。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监测数据显示,兰州市已实现黄河兰州段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率达到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同时,实现了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做到了“一河净水送下游”。

“黄河之滨真的很美。”退休后坚持在黄河边锻炼的市民孙建国感叹,近几年,黄河两岸景观雅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满眼都是绿色,空气清新,休闲设施齐全,“我们在这里生活,感到很幸福。”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开展黄河风情线综合提升整治工作,新建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5米宽幅河道健身步道12公里,配套建设景观小游园10处,绿化美化10万平方米,打造了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给市民游客提供了集健身、游览、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慢生活休闲廊道。同时,用心打造母亲河畔璀璨夜景,按照“一桥一景、一点一景”的思路,实施了核心区小西湖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8公里夜景亮化项目,通过对沿线5座黄河桥梁、山体建筑轮廓线、绿化景观带等39个节点的亮化,使“夜游黄河”成为兰州旅游知名品牌。

山河万里起宏图。兰州市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心构建黄河安澜行洪、黄河母爱共享、黄河生态造福的“黄河福道”,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彰显兰州担当。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