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我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 推动全省基层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22-09-16 08:21:25 智能朗读:

社工委委员向老人宣传防止金融诈骗知识 杨晟途 摄

9月15日下午,省民政厅、兰州市政府在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举行兰州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示范区创建启动仪式。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四强”战略以来,省民政厅迅速行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制定了《关于指导兰州市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及实施计划、重点任务清单,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实验示范创建内容,旨在通过支持兰州市和兰州新区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省基层治理“首善之区”,为推动全省基层治理能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标杆和示范作用。

实验示范创建内容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在兰州市开展市级基层治理创新实验;二是在七里河区彭家坪镇等3个镇开展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加强乡镇为民服务议事协商能力建设,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进一步优化乡镇政务服务流程;三是在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等3个街道开展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加强街道为民服务议事协商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街道的政务服务流程,做好社会组织培育引导和特殊群体关爱服务等工作;四是对城关区和中川园区创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进行评估验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五是在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等19个社区开展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示范创建,一方面提高社区在疫情防控当中的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动员能力、生活保障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完善社区组织体系、健全居民自治制度、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六是在七里河区八里镇后五泉村等14个村开展村委会规范化建设试点,重点规范村民委员会职能事务、组织体系、规章制度、服务设施、工作保障等内容,同步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七是在兰州新区西岔镇新康村开展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社区治理实验。通过积极探索,在工作机制、方式方法、服务流程等方面守正创新,力争打造一批在全省具有示范标杆作用的先进典型。

据了解,兰州作为省会城市,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地位举足轻重。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社工委”,大力实施“社工委在行动”,初步构建起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唱响了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主旋律,充分彰显了省会担当、展示了省会作为;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上已经先行一步,这为即将开展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示范区创建打下了良好基础。

根据省民政厅的要求,在此次示范区创建中,一要完善社区组织体系。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的制度,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按照职能事务、规章制度、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工作保障“五个规范”要求,打造居委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建立健全居委会下属委员会,着力推进居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二要健全居民自治制度。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开展社区议事协商实验示范创建,有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完善居务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居务监督有效形式;依法制定和完善居民公约,健全备案和履行机制,积极动员居民自觉参与社区治理。三要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加快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优化社区服务设施布局,改善服务条件,打造综合性、多功能的美好生活服务站;设立社区社会工作室,为居民特别是“一老一小”“一残一困”提供专业化服务。四要增强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制定完善社区防控预案,加强应急能力培训和实操演练,回应和处置群众诉求;健全上下贯通的社区防控网络,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整合社区现有志愿服务力量,组建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统筹使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驻守社区人员,切实提高组织动员能力。建立社区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台账,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生活保障能力,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