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高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可降为中风险区

2022-07-16 08:34:02 智能朗读:

截至7月15日10时,我市共有47个高风险区,42个中风险区。随着疫情变化,我市划定的中、高风险区数量明显增多,引起广泛关注。在7月15日召开的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史危安就设置这些风险区的标准是什么,大概何时可以解除等作出回应。

史危安表示,为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将风险区域划定标准和防控措施进行对应整合,统一使用高、中、低风险区的概念,形成了新的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以便科学精准、快速高效控制疫情蔓延和外溢。

我市建立风险区域划分报告工作机制。市、区两级疫情分析研判专家组,依据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大小,综合考虑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工作条件、环境,以及其活动区域的密闭性、通风情况、人群防护情况、人员聚集情况等基本信息,综合评估研判,精准科学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并由市联防联控办向公众发布。

对于公众关心的风险区的划分标准和解除条件,史危安作出说明,高风险区,是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高风险区原则上以居住的小区或者村为单位划定,可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进行研判、调整风险区域范围。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理措施。高风险区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可降为中风险区,之后连续3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可降为低风险区。对跨区域外溢的高风险区人员,采取7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集中隔离的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中风险区是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中风险区连续7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可降为低风险区。对跨区域溢出的中风险区人员,采取7天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在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如果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中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区)的其他地区划定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范措施。低风险区域人员离开所在的地区或城市,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疫情处置过程中,如个别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对居住地、工作地、活动区域传播风险较低,密切接触者已及时管控,经研判无社区传播风险,可不划定风险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