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加强预报预警 兰州市气象台做好暴雨气象服务工作

2022-07-16 08:34:02 智能朗读:

2022年7月14日至15日,正值盛夏时节,暴雨天气与新冠病毒在兰州“不期而遇”。兰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密切监测天气变化,高标准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全力保证疫情期间气象服务不断档,为全市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保驾护航。

火速集结

做疫情风雨中的“逆行者”

本轮疫情暴发后,气象台第一时间启动《兰州市气象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调整人员值班模式,将预报员分为两个梯队轮岗值班。预报员苟浩锋、田祎楠、尚子溦、甘泽文和网络员陈自艳即刻收拾行囊,火速集结,入住办公大楼,承担全部业务工作任务,确保业务正常运行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疫情突发,恰逢主汛期,也是全市抗击疫情的关键期,而天气预报员作为一群特殊的“逆行者”,也以独特的方式在为疫情防控出力。他们24小时坚守岗位,密切监测天气变化,高标准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全力保证疫情期间气象服务不断档,为全市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保驾护航。

坚守一线

精准精细服务

针对7月15日的强降水过程,兰州市气象台从7月7日开始跟踪预报,并密切关注数值模式的降水预报量级调整,结合预报员主观经验进行分析研判,提前48小时针对本次降水过程发布了气象信息专报。提前10小时发布“重要天气提示”专报,明确提出15日凌晨2时起我市将出现强对流天气,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累积雨量可达大到暴雨。14日22时30分,兰州市气象台提前4小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二级预警”,为全市的应急救灾部门争取充分的时间做好防汛工作部署。

14日夜间开始,全市陆续出现雷雨大风天气,15日凌晨3时,大雨如注,本轮强降雨正式拉开了序幕。预报员们紧盯降水实况,分析云团移动趋势,研判可能出现的灾情,逐小时滚动发布雨情信息及0-2小时临近预报……4名值班预报员彻夜未眠,大家眯了眯通红的双眼,抖了抖肩膀,又投入到下一步工作中。

随着一份份服务材料、一条条预警信息的发出,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闻“汛”而动,提前部署防范应对强降雨。14日,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7月14、15日强降水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防汛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战斗岗位,全面细致排查风险隐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抢险工作。此外,值班预报员第一时间通知应防指中心,进行重点防控,尤其是暴雨预警信号发布后,市气象局多次与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水务局防汛办等部门开展视频及电话会商,联合发布气象风险预警,充分发挥了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部门联动防灾减灾机制的效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通讯员 茹建波 张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