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让志愿服务小善举汇聚大文明

2021-04-07 08:51:30 智能朗读:

志愿服务,是一种传递友爱、互助的凡人善举。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的志愿服务已经从零星、自发、自觉发展成为有组织、上规模的良好格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6000余万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大地,谱写出一曲曲生动感人的助人为乐篇章,成为打造和谐社会、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事实证明,我国志愿服务已经星火燎原,花开遍地。无论是个人自愿,还是组织进行,其落脚点都是在学雷锋,做好事,为需要帮助的人群送上关爱和温暖。让社会充满温馨,人间遍布大爱。但是,我们也发现,我国的志愿服务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被志愿、人数少、层次低,甚至流于形式等弊端。由此可见,志愿服务既要做到与时俱进,更要精细,方能细工出巧活,从而实现提质增效的大目标。

因势利导,典型引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后,全国各地兴起学雷锋之风,好人好事更是层出不穷。各地各单位都涌现出一批批好人好事。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可以采取因势利导,典型引路,充分调动和激发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而促进志愿服务的蓬勃开展。

注重形式,务求实效。现阶段,在我国志愿服务的大军中,老中青少,各种年龄段的人都有。针对这一现实,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方式不能单一,而应该积极开展贴近社会和接地气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以吸引更多的人都能找准适合自身的活动并积极发挥作用。从而促成众人添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良好氛围,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从而汇聚志愿服务的强大活力。我们要坚持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制度,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促进志愿服务特色化,效果最大化。

追求精细,提质增效。实践证明,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或活动,千万不能笼而统之,工作简单。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效果不显。唯有以工匠精神追求精致,方能取得预期好成效。一是谋划要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细化方案,注重每一个细节,细化每项活动,科学决策,统筹安排,不搞形式,务求实效。按需分配,量体裁衣,多做雪中送炭工作。做到这些,方能花最少的人力物力,取得最大的效果。二是服务要细。力求人人都可参与,个个有事可干。同时,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力争做到全方位,无死角,促进志愿服务遍布社会每个角落。服务人们最需要的,干最适合自己的事情,实现二者有机统一,同频共振,实现整体联动、科学配置、合理投入、提高效率。

好事无大小,好人没先后。只要有心,用心,尽心,必然能促进志愿服务枝繁叶茂,花果满枝。

陆敬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