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健全网格化监管机制 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让兰州农产品戴上“安全帽”穿上“健康衣”

2021-04-06 08:58:28 智能朗读:

4月5日,记者从兰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中心了解到,我市将力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合格证主体名录库,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确保年底全市合格证开具率达到80%以上。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

今年,我市将多措并举,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监管、主体与部门、执法与服务、当前与长远、检测与监管的关系,健全网格化监管机制、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机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机制、绿色优质产品认证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监管服务能力与监管执法能力,为我市农产品质量戴上“安全帽”,穿上“健康衣”。

健全完善追溯体系建设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将健全完善追溯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质量安全追溯与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有效融合,积极推广“电子合格证+追溯二维码”,提升品牌效益。加强日常检测和网格化监管,落实县、乡属地管理责任及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乡镇监管服务中心及生产经营主体强化日常检测,按照“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村级协管员队伍有效运行,打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在重点区域,针对隐患突出的重点品种,开展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提高监督抽查问题发现率,构建检打联动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使问题处置率达到100%。

杜绝禁限用农药和假劣农药违法经营行为

同时,强化源头管控。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重点加强农药市场检查,进一步规范农药经营门店有序运行,杜绝禁限用农药和假劣农药违法经营行为,防止坑农伤农事件发生,并对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农药使用行为进行全程监管,及时指导农户完善生产记录档案,科学、合理、安全使用农药。在此基础上,优化产地环境,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回收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提升尾菜处理利用工作水平,处理利用率达到80%以上。同时,强化认证管理,积极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建立健全企业制度,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和质量安全意识,提高申报积极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增速8%以上。

推行绿色生产精准监管

下一步,我市将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攻方向,坚持“产出来”与“管出来”“两手抓”,进一步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以及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坚持走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路线,推行绿色生产,强化科学监测,实施精准监管,提升履职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切实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