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受最强沙尘天气影响 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4天

2021-03-31 08:44:35 智能朗读:

从3月13日起,我市遭遇了自21世纪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6次沙尘天气、连续18天,已造成超标天数19天,程度及影响天数前所未有。截至3月28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61天,同比减少14天。在3月30日,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在通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时还说,沙尘天气属于一种自然灾害,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污染事件,市民需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据介绍,截至3月28日,6项大气污染物浓度中,二氧化硫(SO_2)、二氧化氮(NO_2)、可吸入颗粒物(PM_10)、一氧化碳(CO)四项污染物浓度同比上升,细颗粒物(PM_2.5)和臭氧(O_3)两项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19.3%和14.6%。我市综合质量指数5.36,同比下降3.8%。主要为今年以来扩散条件同比明显不佳,静稳天气增多,造成气态污染物累积不易稀释扩散。除此以外,未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据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去年冬天蒙古国及我省河西等地干燥少雪影响,进入春季以来影响我市沙尘呈现多发频发态势,主要特点一是发生频率高,截至目前,我市已经遭受6次沙尘天气;二是沙尘强度强,3月15日至18日,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4800微克/立方米,最大能见度不足1千米;三是波及范围广,除了我省外,还波及全国十几个省市近300万国土面积,是21世纪以来影响我市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

为了应对眼下的沙尘天气,我市已采取如下措施:由市城管委牵头,各县区负责,按照沙尘预案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全民洗城工作,加大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保洁除尘工作,包括道牙、路缘石、垃圾桶及其他建筑;由交通委牵头,对公交车、出租车车身、公交站台雨棚进行全面冲洗;由市建设局牵头,各县区负责,责成各物业公司加强城区各小区院落除尘清尘工作,对小区楼顶积土及时进行清理,对“三不管”楼院要求各街道社区进行除尘工作;市两山绿化指挥部负责,根据温度情况全面开启两山喷淋设备,并延长喷淋时间,增加空气湿度,清洗植被枝叶上的降尘,加快沉降速度,力争将外来沙尘影响降至最低;市林业局牵头,对市区及周边林草局区域内加强喷淋灌溉;市大景区管委会负责,开启所辖所有喷淋设备,彻底清理树叶上的尘土,同时部分防寒塑料未揭去要冲洗干净;市气象局继续积极分析研判,发布气象服务信息,积极根据水汽条件开展人影作业,通过增雨增雪加快沉降速度。

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沙尘天气属于一种自然灾害,尽管直接后果就是污染指数爆表,但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污染事件,是一种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现象,在此也提醒广大公众及时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沙尘预警信息,做好个人防护。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与兰州市气象局已建立了互动机制,气象部门通过技术手段发现沙尘天气,立即发布沙尘天气预报,兰州市大气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气象预报发布沙尘预警,责成有关部门启动沙尘天气预案,应对沙尘天气对兰州市造成的影响,同时向公众发布沙尘天气温馨提示,提示公众加强自身防护。

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31日至4月4日,我市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对当前的沙尘天气有明显的改善作用。进入4月份以后,将不会再产生类似目前的沙尘天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