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一切只为群众满意 ——记兰州市交通委驻政务中心窗口党员先锋岗

2021-03-31 08:43:40 智能朗读:

探寻百个党员先锋示范岗
李刚为群众讲解办事流程

在兰州市政务服务大厅1楼,摆放着几台自助服务机,具有文件扫描、指纹感应、人脸识别等功能,面板上还有键盘、高拍仪、USB插口等。“前台排队等候人员较多,您可以在服务机终端上办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件换发、补发业务。”“您先在自助服务机上输入身份证号或者在读卡区刷身份证进行身份信息采集,对个人相关信息核查确认后签字,即可办理该项业务。”每天上午,市交通委驻政务大厅窗口的李刚都要在窗口轮岗休息的间隙主动疏导等候办理业务的驾驶员们,两年前从交通委分配到政务大厅审批科工作后,身兼数职便是他的工作常态。

去年以来,李刚和交通委窗口的全体工作人员们在不断的努力下,全年窗口累计受理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21397件,占进驻大厅市直窗口办件总量的35.31%,同比增长15%。其中,12207件实现“网上受理”,网络受理率57.05%,按期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总体满意率超99%。为此,交通委窗口被评为兰州市政务大厅“党员先锋岗”,2020年初,李刚也被通报表扬并荣获“先进个人”称号,同年7月1日,被市政务服务中心授予“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缩短等候时间实现政务自助办理

“踏入新的工作岗位后,经过两年的锻炼,自己对这份工作有了更多更深地认识。对我而言,我觉得工作态度是最重要的,因为态度决定一切。有了正确的态度,才能运用正确的方法,找到正确的方向,进而取得正确的结果。”李刚告诉记者,由于全市道路运输车辆年度审验、从业人员诚信考核和从业资格证件“补发、换发、变更”,以及出租车的经营权证书和车辆初审证明等业务都在交通委窗口办理,“量大人多”是交通委窗口最明显的特征。“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办三百多个号,进一楼大厅看到围着最多人的地方就是我们这了,很好找。

为了缓解窗口工作压力,疏导长时间等候办事人员的情绪,李刚和同事们都主动充当“志愿者”,在窗口轮岗后积极引导可以自助办理或查证的驾驶员们办理业务。记者在自助机上模拟操作发现,与传统的人工办理流程不同,自助办理系统集成了照相、指纹采集、附件上传、证件扫描等办理各环节功能。以居民身份证识读为手段,实现对“人证一致性”的判定,利用自动判定分拣技术,实现个人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办事人员不用再手动填写变更登记表,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子证照”对从业资格证进行核查,从而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受到了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同时,交通委窗口更是配合市大数据局完善了电子证照库,大力推进道路运输行政许可业务“电子证照”应用,截至目前,政务中心交通委窗口7个事项应用4种“电子证照”共计3574次,是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35个单位中应用“电子证照”数量最多的部门窗口。

疫情防控期间公布个人手机24小时答疑解惑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避免人员聚集又能快速的为驾驶员们解决问题,成为当时交通委窗口大家一致努力的方向。记者了解到,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网上办事”和“不见面审批”要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应运而生。按照科室安排及省市相关要求,李刚草拟编制了《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具体事项表》,结合首批确定的7个交通行政许可事项推动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多证合一”要求,他主动与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对接,成为全市第一个接入工商部门“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的市直部门,从而实现货运代理(代办)备案等5个事项全部实现由现场备案向网上备案的转变。

李刚告诉记者,疫情初期,交通委窗口全面推行“网上办”工作开展,采取“微信电话咨询、网上受理申请、材料网上审查、进展实时查询、结果邮寄送达”等方式,全面推行“网上办事”和“不见面审批”,企业和群众可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咨询办事指南和网上提交申请,确保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不打烊、不断档”。同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各项业务的解释、宣传和办理工作,市交通委驻政务大厅窗口还通过电话、微信、qq和公众号及新闻媒体等渠道强化对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的政策宣传工作,李刚更是公布了他的手机电话号码,24小时接听业务咨询电话答疑解惑,以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对疫情防控时期具体业务办理情况的知晓程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