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党员就是要干出成绩来回报组织信任” ——记全国劳动模范、兰石集团工人技师 任延顺

2021-03-31 08:43:40 智能朗读: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任延顺操作机床

任延顺出生于1954年,1970年中学毕业后就分配到兰石厂原二分厂加工车间当了一名立车工。他在兰石集团工作40余年,从一名初中生、技术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工人技师。在职期间,他先后30次获得总厂及集团以上级“工人明星”“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199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7年至1989年,任延顺连续三年被评为兰石总厂先进个人。

1989年,35岁的任延顺被评为兰石总厂劳动模范,成为兰石总厂最年轻的劳模之一。这时的任延顺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成为他最急切的愿望。1990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就要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要一心想着在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来回报组织的信任,就要对得起入党宣誓时自己说的话。”任延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认为,做一名合格党员,就是要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任延顺操作的机床是四米五立车,在当时属于重大稀有设备,工件较大,不能有半点差错,必须保证百分之百正确。他研究总结各方面的经验试切,勤测量、勤观察,吃透图纸,吃透工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公司生产某类产品中,有一大直径薄壁筒体,需制作直径1米壁厚7毫米、高度1米、筒体中间有几个台阶的产品。他设计制作工装及刀具角度选用合理切削,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几十年来,任延顺在工作中没有出过一件废品。他知道:工件大,废不起。如果废的话,给厂里会带来很大损失。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国的石化工业开始高速发展,高、精、尖、大设备需求旺盛。高温螺纹锁紧环式加热器关键部件螺纹锁紧环一直是国内的一项空白。当时的机械工业部把它作为一项科技攻关项目交由兰石集团完成。这种锁紧环用的是矩形螺纹,加工难度高,国内没有一家厂家生产过。任延顺接到攻关任务后,对5米数控车床进行了认真的观察研究。对照机床的每一个结构及作用性能,做到与所要加工的工件一一契合,编制操作程序,最终加工一次成功,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此后,锁紧环就像饺子一样,在兰石厂越“下”越多。1995年,兰石集团承接了一项重要部件的加工任务,这种工件技术要求非常高,形状复杂、内部结构为曲面。共产党员任延顺又冲在了最前面,他通过测试机床各部位误差取得了3000多个数据,自编1500多条程序,高质量地完成了加工任务,受到甲方代表的高度称赞。据统计,十年期间他先后完成各类技术革新23项,为企业创收51.77万元。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任延顺从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从没有因为个人的事而影响工作,甚至连生病都坚持上班。他总是希望自己做得更好,而他这样做并不是为了自己能得到什么,他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兰石人。

如今,任延顺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依然在兰石一线发挥着余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更有一种匹夫有责的使命感,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体力行,为更好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通讯员 马玉洁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