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我省狠抓打击欺诈骗保工作 去年追回资金达2.1亿元

2021-05-07 08:43:24 智能朗读:

发布会现场 刘晓芳 摄

日前,甘肃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于此间获悉,甘肃省医保局落实国家、省上相关决策部署,主抓了四项工作。在狠抓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中,2020年,全省医保系统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9690家,查处4338家,其中暂停协议216家,解除协议38家,约谈和责令整改等2820家,通报批评558家。追回基金、扣减违约金、行政罚款等达到2.1亿元。

去年以来,省医保局主抓四项工作。一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制度、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社会监督制度,制定出台了《医疗保障基金监督检查管理规定》《甘肃省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等10多个规范性文件。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及协助执法人员名录库,健全动态维护机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抽查检查结果,实现了基金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和常态化。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成立由省医保局、省卫健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和省财政厅组成的甘肃省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基金监管重点工作,对市州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治理抽查复核。根据国家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和国家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共同发力,对涉及的医疗机构相关问题进行专项核查。

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充分发动社会力量,聘请由人大、政协、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代表以及街道、社区、媒体记者等热爱和关心医保事业的志愿者,形成社会共同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的良好局面。向社会公布105部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员实行“快奖”“重奖”,强化举报奖励激励作用。主动向社会曝光2020年甘肃省打击欺诈骗保的65起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

四是狠抓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去年,将检查重点从医药机构延伸至医保经办机构(含承担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经办服务的商业保险机构),严肃查处两类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有序开展飞行检查工作,针对基金风险高、住院率增长快、支出超进度、投诉举报频发的市州进行了重点督查和飞行检查。积极做好案件线索查处工作。对27起国家转办、部门移交和各类投诉举报案件线索及时查办。

今年,省医保局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切实抓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全面宣传解读,增强社会各界对《条例》的知晓度,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二是不断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借助部门职能优势,构建基金监管安全防线。三是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全覆盖、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国家和省级飞行检查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的“三假”专项整治和省纪委监委的“四项资金”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欺诈骗保查处力度,不断净化医保基金使用环境。四是将推进建立完善智能监控制度,探索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医保信用等级评价制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