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全链条产业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榆中县高崖镇坚持“产业发展”基线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2021-04-28 08:19:43 智能朗读:

高崖镇已成为榆中县高原夏菜的主产区

■开栏的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11月10日通报: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甘肃省集中主要精力抓脱贫,形成了强大攻坚合力,“两不愁三保障”任务清零达标,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和历史性的成就。

为见证金城儿女同心同德奔向小康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把镜头对准基层,对准一线,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栏目,聚焦个人、家庭、企业、社区、乡村、县域等微观典型,开展蹲点式调研采访,生动展示群众身边和眼中的显著变化,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聆听广大人民群众自强奋斗、同心奔小康的时代交响。

4月25日,春润大地、清风拂面!

榆中县高崖镇李家磨、湖滩、小营子等多个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里,百姓正在种植有机蔬菜!湖滩村陆立库、砂河村张满堂作为蔬菜种植大户,在指导邻村农民种植蔬菜间隙,与记者说,高原夏菜当前是各村的主导产业,通过大面积极推广种植,不仅让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更关键的是通过走合作化道路,各村村集体经济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高崖镇已成为榆中县高原夏菜的主产区乡镇,经过近两年的推广种植,高崖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0000亩,使高原夏菜真正成为高崖镇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种植高原夏菜只是高崖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高崖镇以“产业发展”基线打造的“331”全链条式已初显成效!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榆中县高崖镇党委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充分挖掘和整合各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通过抱团发展汇聚发展合力,共享发展红利,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江春水”。同时以项目发展产业、以产业增加收入已经成为高崖镇全面推进群众同心奔小康的主旋律。

门前,垂柳依依。

院内,花开正艳。

毗邻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基地的李家磨如今成了榆中县高原夏菜最大的示范园区!

“以前,到处打工,累死累活也解决不了全家的温饱,去年一年全家仅种植高原夏菜纯收入就达10万多元。” 榆中县高崖镇李家磨村民杨全中说,自己做梦都没想到能靠着务农住上二层楼房,还买了10万多元的小轿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崖镇在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的基础上,通过推广种植无籽西瓜等特色优势农产品,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高崖镇高崖村、李家磨村、小营子村因地制宜,大胆创新,以“项目撬动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形成政府主导、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方式,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战略之举。

高崖镇李家磨村、高崖村、小营子村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实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利用宛川河、省道309公路地理优势,进行土地流转平整、已投资使用钢架大棚30余座,并完成相应灌溉配套渠系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引进浙江无籽西瓜形成连片种植,促使村集体经济分别增收7、8万余元,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周围农民就业,实现村集体、群众、企业三方共赢。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更是强村富民的重要途径。我们将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以‘项目撬动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发挥资源聚集效应,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榆中县高崖镇党委书记杨亚强对记者说。

榆中县高崖镇坚持“产业发展”基线,全力打造“331”全链条式种养殖产业基地,即玉米、马铃薯、高原夏菜3个万亩种植基地,无籽西瓜、花椒、小杂粮3个千亩种植基地,生猪、土鸡、奶羊等为特色的1个现代养殖基地,形成产业多元发展格局。

坚持“乡村建设”主线,紧盯今年已确定的水利、道路、土地平整、公共服务等领域的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坚持“人居环境”底线,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同时在高崖镇交通干道打造“生态观花长廊”,探索实施“三废”变“三园”行动,持续美化人居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通讯员 马艾咪 金睿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