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期待!我们要有新乐园了 兰州野生动物园计划10月1日前开放 您关心的问题这里有答案

2021-05-07 08:44:24 智能朗读:

兰州野生动物园效果图(局部)

兰州野生动物园有哪些动物?门票价格是多少?有没有直达车?开园之后有没有大熊猫?5月6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兰州市林业局和兰州市动物园相关负责人。

一、关于项目

1.建设进展如何?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建设项目于2018年4月全面开工建设。2020年8月,经皋兰县民政局批复,将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命名为“兰州野生动物园”。

据悉,兰州野生动物园项目占地5358亩,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项目估算投资19.12亿元。规划动物种类213种、2500余头(只)。外围路网总长约3公里,目前已完成约2.6公里的道路施工,预计7月份全线贯通。步行区动物笼舍和馆舍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室外绿化、展区丰容及附属工程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动物展区土方平整沉降及灌木种植,预计2021年6月下旬达到投放动物的条件。

2.有哪些功能分区?

兰州野生动物园有四大功能分区,分别为步行参观片区、车行参观片区、主入口片区和后勤片区。

车行参观片区位于园区的东侧和北侧,按照所展出动物的栖息地环境分为非洲草原区和中亚荒漠区。步行参观片区是动物园的核心区域,位于现有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的中心区域的山顶平地上,总体分布南北向较长、东西向较窄,包含亚洲区、澳洲区、非洲区、美洲区、珍稀动物区、小小动物园、海洋馆、生态科普馆、动物行为展示馆等,步行游览道路环绕中心区域布置,辐射周边展区。后勤区主要包含办公、动物检疫、隔离、繁育科研、动物医院等功能。主入口区域位于园区主体南侧。主要包含停车、大门售票及服务、游客服务等功能,是游客到达、出发、离开的主要区域。

二、关于游览

1.正式开放时间确定了吗?

兰州野生动物园计划于2021年10月1日前面向社会开放。目前,兰州野生动物园正在对园区内的水、电、暖、道路、安全保障等各方面设施功能进行全面联调联试,待投放的动物适应新环境后,将采用邀请或限流参观的方式,对园区承载能力和游园环境进行进一步测试和调整。园区计划在正式开园后,对客开放时间为冬季9:00—17:00,夏季8:30—17:30。具体开放时间表会在开园前通过官方公众平台发布。

2.门票价格是多少?

兰州野生动物园会以周边和全国同规模野生动物园门票价格作为参考,依据兰州当地人均收入及消费水平,结合园区自身建设投资成本,制定出符合广大游客需求的门票价格。门票价格目前正在审批阶段,正式票价会在开园前向社会进行公布。

3.游览线路、交通方式分别有哪些?

车行片区游览路线长度约为7公里,游览时间约为40—60分钟,游客可乘坐观光小火车领略亚洲荒漠和非洲草原的特色动物,步行片区游览路线长度约为7.7公里,游览时间约为3—4小时,游客可选择徒步或者乘坐观光车的方式参观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澳洲等地的特色动物。

据悉,目前动物园已与兰州交通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洽谈规划从市区直达动物园的公交专线,同时游客也可选择自驾车来园区参观体验游玩。

目前市区抵达兰州野生动物园有两条主要路线:(1)沿大沙坪、经G109国道直达动物园,距离约17公里;(2)从天水路北口上快速路,在傅家窑出口下快速路,经G109国道、忠和镇到达动物园,距离约25公里。

三、关于动物展示

1.展示的野生动物有哪些?

按照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总体规划方案,兰州野生动物园计划展示野生动物共213种、2500余头(只)。除了接收兰州市动物园现有存栏动物之外,还需要分批次引进野生动物共117种、1415头(只)。目前,第一批、第二批动物采购已完成招标工作,共涉及动物67种、700多头(只),第三批动物采购正在进行招标工作。

兰州市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相关部门对野生动物的引进、运输等禁令尚未解除,导致涉及的国外动物暂时无法引进。具体解禁时间将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2.引进了哪些之前没有的动物?

兰州市动物园现有野生动物96种、1085头(只),动物种类有亚洲象、扭角羚、川金丝猴、豚尾猴、长颈鹿、白虎、东北虎、非洲狮、梅花鹿、北山羊等。新建动物园还需要引进野生动物共117种、1415头(只),拟分三批陆续引进。目前:第一批动物采购已于2019年12月完成招标工作,共计采购动物16种、50头(只)。第二批动物采购于2020年4月完成招标工作,共计采购动物57种、661头(只)。第三批动物采购44种、704头(只)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引进的黑猩猩、猞猁、角马、南美貘、松鼠猴、河马、山魈、金刚鹦鹉、长臂猿等种类都是兰州市动物园以前没有的动物。

据悉,这次动物的引进不仅仅是动物种类的增加,而且动物的种群还将扩大,比如斑马、环尾狐猴、黑熊、狼、非洲狮等。

3.开园时会有大熊猫吗?

兰州市动物园现有两只大熊猫“蜀兰”“兰仔”,现阶段正寄养在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兰州野生动物园园区新建的熊猫馆舍竣工后,将邀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现场评估和验收,达到大熊猫饲养管理相关技术标准和要求合格后,考虑在正式开园前将大熊猫“蜀兰”“兰仔”接回兰州的新家,与大家见面。

4.各类动物如何搬迁?

兰州市动物园大型动物主要有长颈鹿、亚洲象、扭角羚、斑马等食草动物,针对不同动物生理特性及现场环境,已经按照每种动物的习性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装笼、运输等方案及安全应急预案。

对于长颈鹿、亚洲象的搬迁,首先,会安排专业饲养员开展动物行为训练引导工作。在转运前一段时间内,会在动物外运动场放入转运笼,让动物提前熟悉转运笼环境,逐步引导训练动物进出转运笼。

其次,开展外部环境清理工作。根据动物转运方案清理园区相应的建筑遮挡物、拆除部分笼舍、移出部分树木,为吊车、运输车辆进入、笼箱的安放等提供便利。

第三,踏勘最佳搬迁运输线路。长颈鹿、亚洲象体型高大,运输条件要求高,难度大,对运输车辆无法通过的涵洞、桥梁、限高栏等,要提前设计规避路线。同时,也会提前与公安交警等部门联系,协助解决运输途中遇到的问题。

第四,做好安全装笼操作。相关负责部门会按平时训练方法将动物引诱至转运笼内,确保转运笼门锁安全。运输车辆装转运笼时必须做到动物头部方向朝车尾,要防止刹车时造成动物伤害等等一些安全问题的发生。

第五,做好安全转运工作。在动物转运过程中,随车配备相关医疗设备及应急药品,而且饲养人员、兽医参与装笼、运输、卸车等全过程。

第六,做好动物新环境适应工作。动物抵达新场馆后,按照动物搬迁的计划,提前准备好充足的食物和饮水,同时安排了熟悉动物的饲养员和兽医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与看护。

在做好开展大型食草动物搬迁的行为训练、外部环境清理等前期工作下,还要针对斑马属于神经质动物的特性,在转运笼制作方面将内侧采取软包材质制作,防止因应激反应而造成动物自身的碰撞伤害。

像狮、虎、豹这些猛兽类的动物,前期也会进行一些行为训练,如果在食物引诱方式装笼行不通的情况下,一般会采取麻醉的方式装笼。

灵长类的动物中,体型较小、性格温顺的赤猴、绿猴,同样会采取行为训练、食物引诱等方式装入笼中;像体型较大、性格暴躁、易怒的黄狒狒,一般采取食物引诱和麻醉装笼两种方法进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