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领读兰州进行时 甘肃地市党报社长总编精彩荐书继续阅读之旅

2021-05-07 08:41:53 智能朗读:

草长莺飞,大地吐香。告别四月的灿烂,迎来五月的明媚,但不变的,还是那抹书香……

4月23日,相约第 26 个世界读书日, 由兰州日报社、ZAKER主办,快手短视频、陌上书会、樊登书店联合协办的第三届“领读兰州·了不起的你”全民公益阅读系列活动,伴你在最美的季节,开启新一年的阅读狂欢之旅。

有趣、有料、有品是这趟旅程的标签!活动首站,“大使荐读”活动的开启,便为书虫们奉上了一顿墨香大餐。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甘肃青年作家张子艺、陌上书会创始人朱朱、甘肃都市调频主持人王师傅等数十位备受市民朋友喜爱的荐读大使,先后为大家推荐了涵盖各个领域值得仔细品读的好书,同时,他们还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跟大家分享了许多实用的读书方法以及从书本中所得的人生感悟。为许多不知道读什么书、怎么读书却又想读书的朋友,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觅得了心仪的好书。

如果你还没有加入进来,又或是觉得书还没有读过瘾,没关系!这场狂欢还在继续!你关注的“荐读大使”将再次更新上线!工作中,他们是文字的驾驭者,生活中的他们是文字的爱好者,没错,他们是媒体人!

5月7日,“甘肃地市党报社长总编荐书”环节将精彩开启,为这场“读书狂欢”再掀高潮。活动中,甘肃省14个市州党报的社长、总编将化身“荐读大使”,继续为书友们推荐好书,分享经历,跟每一个爱读书的你一起,探寻书本世界里的秘密宝藏,汲取文字海洋里的人生智慧……

相比往届,本次“领读兰州 ·了不起的你”全民公益阅读系列活动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闻媒体不仅是信息的发布者,更是舆论的引导者,是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为资深媒体人,甘肃各市州党报的社长、总编也将以书为媒,以读为介,为大家传递阅读正能量,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让我们跟着“荐读大使”一起读书吧! 5月7日,我们不见不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亚君

■甘肃地市党报社长总编荐书

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兰州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刘立山推荐《无言之美》

“领读兰州·了不起的你”大使荐读进行时……今天的荐读大使是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兰州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刘立山。他为大家推荐的书是朱光潜的《无言之美》。

“纵观全局,中国的艺术是偏于柔性美的,中国诗人的理想境界,大半是清风皓月、疏林幽谷之类,环境越静越好,生活也越闲越好,他们很少肯跳出那‘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的宇宙,而凭视八荒,遥听诸星奏乐者……”

这本《无言之美》的作者是我国著名美学大师朱光潜,他学贯中西,博古通今,是中国美学史上一座横跨古今、沟通中外的“桥梁”,而《无言之美》选编了他的部分精彩华章,分“星光”、“化境”、“妙悟”和“生趣”四编,配以美图,展现了美学大师的穆然深思和悠然遐想。

如果说跟着美学大师细品生活的无言之美是刘立山选择推荐这本书的理由,那“灌溉人生”便是他一直坚持读书的理由了,“读书有着无比的营养价值,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同时也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增厚我们的思想高度,增强我们看待问题的能力……”在刘立山看来,书本如同我们人生的春雨,而读书是一个不断自我润泽的过程,读书之乐,得于目而富于心,愈久愈深,只有真正爱书的人才能懂得……

天水日报社社长牛新虎推荐《渭河传》

“领读兰州·了不起的你”大使荐读进行时……今天的荐读大使是天水日报社社长牛新虎,他为大家推荐的书目是《渭河传》。

“这条河叫榜沙河,它的源头在渭河南岸的秦岭中,那里有千万条细流将奔走与前行的方向指向渭河,河里有了水,河床和河岸上也就有了生机,汛期过后,河水滋润过的河道里会迅速生长出蒿草、荆刺等植物……”

文字优美,笔墨流畅,这本书由甘肃籍作家王若冰所著,是作者继《走进大秦岭》后建构的“大秦岭”系列长篇散文中的一本,也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反映渭河历史文化的长篇散文。

众所周知,渭河是一条承载了中华民族古老凝重、深厚迷人历史情感和文化精神的河流……之所以推荐这本书,牛新虎的理由是,“《渭河传》书写了中华农耕文明从萌芽、诞生、发展壮大到辉煌,乃至后来饱受侵蚀渐趋衰微的现实,它以客观的社会历史立场和积极浪漫的审美姿态,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变化的精神秘密……”

悠远古老又厚重神秘!如果你也是一个痴迷传统文化和华夏文明的爱书人,就跟着牛新虎一起翻开书本,共同感受它的博大精深和生生不息吧……

平凉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曹彦仓推荐《寻找家园》

“领读兰州·了不起的你”大使荐读进行时……今天的荐读大使是平凉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曹彦仓。他为大家推荐的书是高尔泰的《寻找家园》。

“这是一本在漂泊中写作的书,浪迹天涯,谋生不易,断断续续写了十来年。十来年没过过生日,70岁生日那天,很偶然的在桑塔菲附近的高山上度过,寥寥长风,莽莽奇景,感到是最好的庆祝……”

《寻找家园》是一本自传型的散文集,作者高尔泰以时间、地点为经,以家国变迁为纬,用文学创作的手法回顾了自己的一生。

“读完这本书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强烈的人生如梦的历史沧桑感……”之所以推荐这本书,曹彦仓的理由是“它启示我们人生不易,即使如草介般卑微,但再卑微的生命也要有尊严,并且要竭尽所能捍卫这种尊严……”

如果说文字有形状,那在这本书里,高尔泰的文字就像是古城墙上的石砖,一块块沉重、坚硬、沉默地砌在那里,没有高屋建瓴式的空话,又不陷溺于个人的琐碎遭遇,行文有情但不煽情,冷静而不冷酷,读读这本书吧,相信你一定会有被震撼的感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亚君 包学枫 胡淼山 石雨涵 安周霜 实习生 陈 丽/文 孙悦 包学枫/海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