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让城市更新“更活力更幸福” 宁波该如何发力?

2023-12-11 12:07:59 智能朗读:

苏州一条酱油巷、武汉一个口袋公园、深圳一幢老妇儿医院大楼,摇身变成网红打卡地,其中的魔法是什么?

是城市更新。

今天在东钱湖宁波国际会议中心,宁波市城市更新论坛举行。现场以”更活力、更幸福”的城市更新为主题,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的专家、学者和管理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1年,宁波获批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城市更新试点城市。近几年,宁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城市更新作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和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要抓手,通过聚焦居住空间安居宜居、低效空间活化再生、公共空间提质提档,提升民生获得感,激发城市新动能,促进全域大发展。

诸如,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城乡房屋安全“保险+服务”模式。全域推进完整社区(未来社区)建设,聚焦“一老一小”,建设5分钟、15分钟生活圈。

系统化、片区化推进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改造提质,惠及500余个村、近9万户村民。推动3万多亩“老厂房”转型,激活约358万平方米“老建筑”。已经建成总长约42公里、总面积约340多公顷的高品质“三江六岸”滨江空间。

存量时代和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城市更新如何发力?

“我们要以文化赋能城市更新。”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提出了五条路径。

包括以文博群落彰显精神标识、以文化创新带动城市复兴、以文化旅游激发城市活力、以文化艺术塑造场所魅力群、以文化景观吸引科创人群。

现场杨保军举了不少例子———

诸如伦敦南岸,经过30年的发展历程,从一个衰落的旧工业区,升级为世界一流的现代文化艺术中心及创意产业中心;

再比如,80年代初,深圳市妇女儿童大厦不适合现代人的眼光和需求,城市更新后,成了网红打卡地;

还有最近北京一个80年代盖起来的商业综合体,从无人问津到还没正式开业就迎来每天6万人排队;

柏林哈克斯庭院八个庭院各有主题,通过庭院艺术空间重塑,将艺术家复兴模式、商业体验植入院落,上厂下店、年轻化的业态和浪漫基调,让这个庭院成为都市聚会和夜生活胜地。

“城市更新中,公园将发挥重要作用。”杨保军特别提到了武汉菱角湖公园,并提倡“要开门办园,融入周边街区。”

“城市更新要补短板、提品质,还要促发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从技术层面对城市更新进行了阐述。

在王凯看来,城市更新要以人为本。这里的人,要重点关注四个“2亿人”。

包括新市民、新青年;生活在城镇老旧小区中的居民、老人和儿童。“所有的城市改造和更新都要奔着这’四个2亿人’。”

他建议,全国各地要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以城市设计为引领。新时期,城市更新是服务人民,提高城市发展质量的“大更新”;城市更新是规划、建设、治理的系统过程,需要政府、市场和居民协作。

现场,市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规院宁波中心启用揭牌仪式举行。市住建局分别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约。

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处长马家双表示,论坛既是智慧的碰撞也是新阶段的集结号,以论坛为契机,宁波城市更新将开启一个新的阶段,下步将从规划、建设、治理三方面入手提高城市更新整体水平。

       记者冯瑄 苟雯 通讯员 廖鑫 曹琳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