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兰州市气象局发布—— 今秋降水偏多 预计冬季前期气温将高于历年同期

2023-12-07 07:04:52 智能朗读:

12月6日,兰州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析今年秋季我市的气候特点,并对冬季的气候趋势进行了预测。

秋季雨水多6成 温度较历年同期高1.3℃

2023年秋季(9月至11月),兰州平均气温为9.1℃,较历年同期偏高1.3℃,达到1961年以来最高值;平均降水量为114.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6成。秋季旱涝急转,多极端天气。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兰州市出现连阴雨天气,降水日数长达18天,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1.3倍,为1961年以来第2多值。入秋以来共出现三场暴雨天气过程,暴雨站次较历年同期偏多,其中10月11日至12日,西固关山出现暴雨,为兰州1961年以来最晚暴雨过程。11月5日出现我市首场降雪,为近5年最早;11月15日至16日迎来今年入秋最强冷空气。

据介绍,今年春夏季气温整体偏高,且起伏较大。1至8月份,全市平均气温10.5℃,较历年同期偏高0.7℃。各月气温起伏变化较大,其中4月气温为2011年以来最低;其余各月气温普遍偏高,市区日最高气温大于35℃的天数共计18天,为近10年第二多,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9日,为38.2℃。春夏季降水总体偏少,为1961年以来最少,且空间分布不均。

预计冬季气温偏高 后冬有1至2场低温暴雪天气

预计今年冬季(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受厄尔尼诺影响,兰州市气温偏高,降水正常略多。其中前冬(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上旬)影响兰州市的冷空气强度较弱,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1℃左右,降水偏少。后冬(2024年1月中下旬至2月)冷空气活动逐步趋于活跃,主要集中在1月下旬至2月中旬,期间有2—4次降温降雪过程,复合型气象灾害风险加大,可能发生1—2场低温暴雪天气,阶段性强降温将对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针对冬季气候预测情况,兰州市气象局提醒广大市民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的气象风险:前冬需重点防范长期静稳天气叠加弱冷空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同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呈略暖偏干趋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需注意加强防范。后冬大气扩散条件转好,但需重点防范阶段性强降温造成的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对交通运输与出行、能源保供、农业生产和生活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见习记者 张宇歌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