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在上海圆满收官

2023-12-11 11:41:04 智能朗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浓厚氛围,历时9个月的“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于12月10日在上海举办收官发布会。

2023年12月10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收官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线13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发布《共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上海倡议”》。 王筝 摄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会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线12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主办,长江日报传媒集团承办。

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主题,由专家学者、大众代表和媒体记者组成探访团,从长江源青海沱沱河出发,历经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线13个省区市,行程万里,最终抵达长江入海口上海崇明岛。探访团通过行走,感悟长江从茫茫昆仑到东海之滨的全流域之美,开展荆楚文化与藏羌文化、巴蜀文化、吴越文化等区域文化的对话,探寻中华文明的雄奇与瑰丽;通过全过程解读和全媒体全平台传播,挖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突出“万里长江”整体辨识度,让深厚而浩荡的长江文化走入人们生活。截至目前,各大央媒和地方媒体发布稿件12000余篇次,全网阅读量超7亿次。

10日的收官活动发布了“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短片、打卡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着长江读懂中国”精品旅游线路、共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上海倡议”,举行了长江流域非遗传承创新设计联盟签约仪式。

2023年12月10日,长江流域非遗传承创新设计联盟签约仪式在“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收官发布会上举行。王筝 摄

据介绍,“万里长江行”过程中,为开辟互动新方式,创造文旅新体验,湖北省携手沿江各省区市在一些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长江文化点位设置了24处打卡装置。长江旅游推广联盟将这些打卡点位串点成线,推出“打卡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着长江读懂中国’精品旅游线路”。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线13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发布的《共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上海倡议”》提出,共同开展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共同加强长江文化传承弘扬,共同提升长江流域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共同推动长江流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长江文化国际交流传播。

长江流域非遗传承创新设计联盟由上海大学发起,长江流域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联合成立,将通过学术论坛、创新设计大赛、美育人才培养等项目,进一步推进长江流域各地区、各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和产业振兴,用设计赋能非遗活态传承和社会创新。

2023年12月10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收官发布会在上海举行。王筝 摄

“回望这次终生难忘的万里之行,最深切的体会是:这不仅是一次中华文明的发现之行,一次社会力量的动员之行,一次主流媒体的联动之行,更是一次对习近平总书记长江情怀的感悟之行。”探访团成员说。

探访团成员表示,通过探访,看到了一条奔涌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红色长江”,看到了一条正在焕发勃勃生机的“绿色长江”,看到了一条承载着高质量发展无限未来的“金色长江”,看到了一条象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华彩长江”。

记者王允祺 通讯员 鄂文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长江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