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正文

把宏大叙事转化为深入浅出的故事!专家评价“万里长江行”是创新范式

2023-12-11 11:37:51 智能朗读:

历时9个月、途经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线13个省区市、行程万里的“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于12月10日在上海举办收官发布会。

由专家学者、大众代表和媒体记者组成探访团,从长江源青海沱沱河出发,到长江入海口上海崇明岛结束。各大央媒和地方媒体发布稿件12000余篇次,全网阅读量超7亿次。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成为现象级的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引起了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高度关注,纷纷解析其对于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创新作为和重要价值。

2023年12月10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收官发布会在上海举行。王筝 摄

让大众更多地了解长江流域历史文化,影响会非常深远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第1—4期)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湖北省主办的“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活动,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

王巍 

“万里长江行”活动,通过实地的探访,通过各种方式的记录与传播,让大众更多地了解长江流域的历史文化,了解长江文化对于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贡献,意义非常重大。我觉得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影响会非常深远。

这次是继去年开展“湖北千里长江行”之后,跨出湖北省,联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沿线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举行长江万里行的活动,湖北省发挥了引领和表率作用。这是湖北省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主动作为,是我们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当中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湖北在这方面带了一个好头。

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活动,这样规模大、范围广、影响深远的活动。通过各种媒体手段全方位的宣传,我觉得远远超出了做一个节目、做一个5集电视片等的效果。

互相交流,互相启迪,促进共同做好长江文化这篇大文章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贺云翱:这次活动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的指示后开展的。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下开展建设的。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万里长江行的活动就显得非常具有时代价值和意义。

我注意到这次活动的采访上也很有深度和广度,不仅仅采访关于文物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还有水利遗产和非物质文化形态等。采访的专家也比较多,比较深入,这样给整个社会来认识长江、认识长江文化的价值和地位,以及如何来建设好长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看到探访团在不同地方的采访,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认识,都有自己的做法,起到互相交流,互相启迪,促进共同做好长江文化这篇大文章,在这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建议后续不断把这次长江行的成果多宣传多推广,让更多的人读懂长江,让更多的人得到收获。

实现了长江母亲河这种民族情感凝聚放大的社会化和大众化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通过“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探访活动,从不同层面来解读长江,把宏大的叙事,用多维度的方式、多元化的视角,转化为深入浅出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它把社会个体和整条长江在国家叙事的大背景下连通了起来,“万里长江行”是一种了不起的探索和尝试。

这次活动把长江这种地理符号,转变为大众所接受的信息,转变为与大众生活紧密相关联的文化感受和旅游体验,实现了长江母亲河这种民族情感凝聚、放大的社会化和大众化,这是活动的价值意义所在。

长江,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理解好她很需要媒介,既要通过媒介宣传,也要有通过文旅体验,还要通过艺术化的生活方式,融入到大众实践中来。这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指示的创新性实践,也是助力落实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战略。这种创新实践,是把政府的战略需求、老百姓的文化需求和对信息的传播获取以及媒体的优势连在一起了,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范式。

2023年9月8日,游客在云南虎跳峡“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打卡装置旁合影留念。王筝 摄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郑晓云:“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活动,邀请专家随团参与深度解读,地方专家、场馆负责人参与解说,新闻团队现场走访、应用文图+视频+直播等媒体融合技术进行传播等等,这种立体化的探访、研读、宣传,是一种引领社会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发展现状的创新活动。

“万里长江行”开创性的探访活动具有时代价值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二级研究员陈树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这个活动具有时代价值。如何传承好长江优秀文化?作为长江儿女,如何担当这一重要历史使命? 这次活动得到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湖北省文旅厅牵头,带动长江流域其他12个省区市文旅部门互动与参与,敢为人先的长江网燎燃了长江,这在中国文化建设史上树立了一座丰碑。

探访活动不断创新,影响深远。每个省份探访启动仪式、探访标志性牌打卡、现场采访直播、专家解读、文图传播、媒体联盟转载等全方位立体传播,既让探访之地群众参与和互动,产生身临其境的幸福之感;也让身居异地的海内外人士,每天能观阅万里长江悠久文脉、山川景色、生态环境,增强了对长江文化的深刻了解和热爱。这些开创性的探访活动,无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023年11月30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万里长江行”探访团走进苏州博物馆,品读苏州历史、文化和艺术。王筝 摄

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一项开创性普及性全民性活动

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敏: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万里长江行”探访活动生动地实践了这一理念。该活动涉及长江全流域,探访团跨越9个月时间,风雨无阻,一路探访,感悟长江,解读长江,宣传长江,有利于深化我们对长江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情感与记忆,促进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当代生活的融合,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探访活动整合贯通长江沿线文化资源,创新宣传形式,讲好长江故事,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一项开创性、普及性、全民性活动,群策群力讲好长江文化故事,将长江的文化、历史、自然、人文等信息传达给全社会、传递给全世界。

记者陈志远 张萌 王成勇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