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皋兰县黑石镇:延伸监督“触角” 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人”

2022-01-18 08:55:15 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

“我是 2015 年建档立卡户,2020年养了 18 只羊,政府补贴了 1 万元,钱都打到卡上了。真的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对我们帮助太大了。” 近日,黑石村村民老李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是皋兰县黑石镇纪检干部实地督查特殊人群享受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的一幕缩影。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黑石镇纪委采取纪检专干包片,村监督委会成员参与的联动监督模式,聚焦“四项资金”、惠农补贴、奖补资金等重点民生资金,围绕监督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救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问题,切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了基层一线。通过明察暗访,定期不定期对特殊人群享受的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下大力气维护好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群众问题的“ 解忧人 ”,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人 ”。

乡镇纪检监察组织面向基层群众,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力量。2020年,黑石镇纪委汇总2018年至今在黑石镇担任过村干部人员及家属的信息,建成“村干部信息库”,并收集近三年“四项资金”发放花名册,建成“四项资金发放信息库”。通过创新思路,应用大数据对比和分析,用科技手段查找各项数据存在的异常和矛盾,为黑石镇纪委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粗放式监督向精准式监督的转变。

为了全程跟进保实效,持续对“四项资金”专项整治,黑石镇纪检干部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深挖“四项资金”问题根源,加大整治力度,巩固整治效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广开言路、开门纳谏,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以确保问题在一线掌握,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让监督触角真正延伸到群众身边。

“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一线,走村入户,善于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对村情民意了如指掌。”黑石镇纪委书记李泽林介绍说,“有些问题,不实地察看真发现不了。”在基层工作多年的李泽林对此深有体会。

为聚焦重点领域,整治顽瘴痼疾,黑石镇纪委围绕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养老社保、惠农资金发放使用等领域突出问题,跟进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果,对不收敛不收手,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小官大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严肃查办。

在开展专项督查的基础上,黑石镇纪委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结合起来,常态化走访困难群众,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围绕产业发展、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跟进监督,进一步疏通乡村发展的“痛点”和“堵点”,护航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