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双减”后兰州市学生作业有标准了! 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2022-01-18 09:57:04 智能朗读:

学生作业怎么设计,如何批改,什么是好作业,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要求,但是,今后我市中小学生的作业设计、批改、好作业都有相应标准了。为了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日前,兰州市教科所印发《兰州市作业设计10项原则》《兰州市作业批改10 条建议》《兰州市优秀作业10项标准》,对作业设计、批改、优秀作业给出了具体标准。

1

作业设计必须立足学生

双减之后,教师该怎样设计作业,新印发的《兰州市作业设计10项原则》提出,兰州市作业设计要遵循:坚持育人为本;基于课程标准;凸显素养导向;严控作业总量;规范设计流程;聚焦单元整体;丰富作业内涵;立足学生发展;高效批改讲评;细化评价机制等10项原则。

《兰州市作业设计10项原则》要求,作业设计要关注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做到不逾越、不滞后,并保持学科各学段之间知识的序列性和认知的逻辑性。既要体现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养的考查,强调学以致用,体现学生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设计要突出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

作业设计必须立足学生,关注不同学生的个性能力差异,探索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性小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 60 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严控书面作业时间总量,每天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20分钟。

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要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

通过不断提高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作业质量,丰富作业内涵,以科学有效的作业评价学生,真正达到“减负增效”的效果。

2

作业批改杜绝简单化

在《兰州市作业批改10 条建议》中,对教师的作业批改给出:多元评价、及时反馈;集中会诊、典型示范;增强面批、激励评价;核心不变、形式多样;及时批改、全收全改;批改规范、认真无误;及时反馈、讲评错题;做好复批、一抓到底;做好记载、形成范式;责任清晰、主体明确等10条建设。

记者注重到,这10条建议,其实对教师的作业批改给出了具体要求。比如,教师要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对作业进行批改,对布置的学生作业要全面批改,可以采用集体讲评、个别讲解、个性化沟通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及时反馈。要从批改过的作业中筛选出典型错题进行“集中会诊”,帮助学生及时分析错误的原因,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出正确的思路,培养学生的分析方法和思维能力。

对不同形式的作业,如书面作业、活动作业、实践作业、跨学科作业等,探寻不同的批改方法和策略。作业批改要及时。按时对布置的作业全收全改;杜绝几次作业集中、随意、简单化的批改现象。

作业批改要规范。批改一律用红笔,批改符号要规范,批改要有日期、等级或评语。作业要及时复批。教师帮助学生养成对作业中存在的错误及时订正和归纳的习惯。

此外,建议要求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3

优秀作业也有了标准

什么是优秀作业呢?看看《 兰州市优秀作业10项标准》给出的10项标准:育人导向、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素材真实;贴近生活、富有趣味;开放设计、凸显典型;容量适当、难度适宜;设置分层、个性多元;学科融合、综合拓展;引导探究、合作创新;素养为本、发展思维;及时反馈、以评促学。

梳理优秀作业的10项具体标准,记者注意到,标准要求,优秀作业的设计要有清晰的目标定位,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做到讲、学、练有机结合。作业内容要突出学科知识与生活之间的融合,帮助学生理解作业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联系,发现知识的生活意义和价值。精心设计作业的内容和形式,富有启发性和趣味性,具有适度挑战性,能够激发学生探究的内驱力。

要设计可供各层次学生选择的 “菜单式”作业,并在设计分层作业时,事先告知学生作业目的,作业后应该达到的要求和水平,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自主选择。保证作业形式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既有书面作业,又有口语表达,还要有动手实践,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优秀作业设计要渗透跨学科理念,将不同学科知识、不同学科能力、社会生活经验等串联起来,鼓励灵活运用已有经验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多素养综合发展。作业设计要具有新颖性、实践性和探究性,让学生能够基于已有知识经验发现新问题,并鼓励相互合作、创新性地完成作业,培养合作精神、提高问题解决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