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

2022-01-18 09:56:01 智能朗读:

“回家啦”  通讯员 田多伟 张博行 摄
“回家啦”  通讯员 田多伟 张博行 摄
中川机场“易安检”通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摄

铁路

实施“一日一图” 机动安排运力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至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科学安排运力,周密部署防控,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

1

精准灵活安排客运能力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和春运旅客出行的需要,加强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根据客流变化,机动灵活精准安排运力上线,满足出行需要。

受疫情影响,1月17日起,延续停运兰州西至西安北、银川至中卫南、银川至西安北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25对,普速列车1对;将敦煌至西安1对普速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敦煌至天水。

受1月8日青海门源地震影响,兰新客专线路设备受损,途经兰新客专的动车组列车全部停运。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1月17日起,持续加开兰州至乌鲁木齐、嘉峪关至上海、兰州至嘉峪关、兰州至玉门等方向的普速临客列车5对,满足旅客前往嘉峪关、张掖、酒泉以及进疆需求。

2

丰富完善出行服务举措

据中铁兰州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该局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在车站防控方面,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学监测,做好进站测温,配合地方防控部门做好验码工作。兰州车站还邀请儿科专家面向旅客和铁路客运人员开展婴幼儿护理培训,开办“婴幼儿新冠肺炎防治知识讲堂”。天水站、天水南站在候车室增设7台喷雾消毒机器人。

2022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据悉,兰州局春运期间将在部分时间段对担当的D9802次兰州西至天水南、D9803次东岔至兰州西、D9807次天水南至兰州西、K6655/6次兰州西至武威等列车择机实施差异化票价折扣优惠。同时,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好11趟公益性“慢火车”,满足偏远地区旅客出行需求。

针对特殊重点旅客,兰州局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兰州、兰州西、银川等主要车站开辟急客绿色通道,对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出站流线进行优化,加强客流密集场所旅客引导。兰州西站为“母爱十平方”母婴室配备护理床、软沙发、消毒柜、冰箱、护理包等用具用品,将软硬件全面升级,向旅客免费开放。

春运期间,兰州局将全力保持铁路运输大动脉安全畅通,确保电煤、石油、粮食、节日物资等物资运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节日生活需求和温暖过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机场

恢复增加航班500余架次 预计运送旅客117万人次

1月17日,记者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获悉,2022年春运期间,该机场预计完成运输起降10300架次,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17万人次。

1

建议出行先查验目的地防疫政策

1月17日春运第一天,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达到4万人次,同比增加122.22%。2022年春运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恢复和增加的航班预计将达到500余架次,计划重点在兰州至上海、杭州、乌鲁木齐、深圳、广州、济南、南京、沈阳、北京、成都、三亚、昆明等方向加大运力投入。目前前往广州、三亚等热门城市由A330、B787宽体机执飞。

春运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对国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其他县(市区)和14天内出现1例以上(含)本土确诊病例所在县(市区)的来兰人员,将严格落实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措施,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统一移交兰州新区卫健委。根据疫情变化,机场提醒广大旅客出行时通过网络查验目的地防疫政策,建议旅客出行时最好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以免因政策原因误机。

2

多举措帮助旅客便捷出行

春运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通过智能核验、“易安检”、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智慧航显等一系列智能化服务,实现旅客便捷、快速、智能出行。同时,机场进一步升级“疫情防控安全检查系统”,该系统已对接全国健康码库、国家电子政务平台和甘肃健康码库,旅客进入候机楼时,只需在航站楼入口处智慧验码闸机出示身份证并进行人脸识别,即可完成人、证、码“三合一”核验,缩短手机“亮码”的等候时间,提高人员信息的查验和通行效率;该系统已对接出入境人员数据、入境同行人员数据,国内各地的密接、疑似、确诊、居家隔离人员数据,并将排查结果告警、提示,由防疫人员进一步排查,并移交兰州新区卫健委。

春运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持续深化“暖冬服务”。旅客出行方面,在T1、T2服务台、行李查询柜台及T2远机位休息区为进出港旅客提供“暖心茶”;设置“首乘旅客专属办理点”,为首次乘机的旅客提供引导服务;再升级“小红帮您”旅客服务,推出贴心轮椅、少有所陪、老有所依等“十帮”暖心服务和“行李送到家”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公路

防范冰雪天气 制定应急预案

记者从甘肃省道路运输局获悉,2022年春运,“便捷、温馨、平安”仍是主题,我省道路运输部门将着重从运输保障、运输防疫、运输安全3个方面保障春运出行。同时,对中高风险区来甘返甘人员,需查验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春运期间,全省1.4万余辆班线客运车辆、2000余辆旅游包车、3.9万余辆出租车、1万余辆公交车全部投入道路春运工作。春运前,各地对车辆安全运行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严禁“带病”车辆参加春运,并制定了科学、高效的运输组织方案,确保满足春运期间各类旅客出行需求。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高峰叠加、可能出现的低温冰雪等恶劣天气和客流骤增、突发疫情等事件,制定并细化了各类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应急事件能立即启动。

同时,强化客运场站及客运车辆防控措施,做好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检疫检查、体温检测、提高人员通行效率等防控措施及乘客实名售检票、对号入座、乘客信息登记、健康码查验等工作,防止疫情通过道路运输渠道传播。加强中高风险区所在地来甘返甘人员的管控,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及14日内出现1例以上(含1例)本土确诊病例所在县(市、区)来甘返甘人员,需查验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加强冷链等物流防控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消防、消毒、通风、从业人员防护、信息登记等操作规程,建立员工健康异常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规范穿戴防护用品。

运输安全方面,我省将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对运输企业、场站设施、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确保不留隐患死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