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参加中国大洋第69航次科考归来 兰大研究生刘杨收获满满

2022-01-18 09:55:44 智能朗读:

科考现场 兰大供图

在牛年接近尾声、虎年即将到来之时,随着“向阳红03”号科考船靠港厦门国际邮轮码头,为期48天的中国大洋第69航次科学考察圆满结束。在这支由14家单位组成的近80人的深海科考队中,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杨作为其中一员,此行可谓是收获满满。

再次出海,她收获了知识和友谊

此次科考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组织实施。刘杨是兰大地矿学院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联合培养的硕士生,此前曾参与“向阳红20”船2020第一航次第一航段科学考察。

“去年八九月份的时候,我在海洋三所的导师告诉我说有一个机会去大洋,问我去不去?我说当然去了!”得知有出海机会的刘杨难掩心中的兴奋。

中国大洋第69航次科考区域位于马里亚纳海沟以东的西太平洋,科考队的主要任务是在矿区内开展多金属结核资源加密地质取样和光学测线调查,从而进一步了解矿床边界,估算调查区的资源量。刘杨在此次科考中负责沉积物样品描述记录、现场沉积物土工力学参数测量、多金属结核含水率和抗压强度测量等工作。

不同于第一次出海时的青涩,这次刘杨更加沉稳,收获也很多:“箱式取样器、锚系、OBS、水下滑翔机……这些以前只在网络上见到的东西现在终于在现实中见到了。与不同单位的人进行合作,不仅让我对大洋科考有了一个综合性的认识,也让我收获了友谊。”

无惧远航艰辛,只因对科学的热爱

早在高中时,刘杨便被地质所吸引,因此她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地质工程专业。“我当时看了一部BBC的纪录片,地质学家进入了奈卡水晶洞,这让我特别向往。因此,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关注相关方面的信息以及各种公众号,了解各式各样的矿物。”

其实,早在本科阶段,刘杨就已多次参加过野外科考活动,如学校周边的地质考察、峨眉山十校联合的野外实习等。正是源于自身对科学的热爱,这次航行对刘杨而言,科考过程中的各种艰辛都成了“小意思”。看海鸥捕食飞鱼,在海上欣赏日出日落,在船上与同行伙伴们的欢愉时光,收获的丰富知识,都是她最独特难忘的美好记忆。

刘杨说,第一次出海自己就坚定了要继续从事海洋研究的决心,未来如果没有太大变动,自己还会继续从事海洋的研究。刘杨表示:“非常幸运能参加大洋第69航次科学考察,这次科考不但让我学会了很多知识和调查技能,也体会了大海的威力,相信对将来的发展受用无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