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科技创新做“药引” 研发升级制良药 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为我省中(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出“良方”

2023-02-21 09:04:16 智能朗读:

悉心开发研究

设备配套齐全

认真把关流程

热销产品

扫码看视频

在外用镇痛领域,奇正藏药的“消痛贴膏”可谓是家喻户晓、驰名全国。就是这样一张小小的止痛贴,创造出一年近13亿元的销售额。作为我省中医药龙头企业,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在传承中创新,2014年联合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成立了独立法人股份制运作模式的“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加码、培育中医药大品种等举措,让药香在传承创新中历久弥新,为我省中(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出一剂“良方”。

1

做强中(藏)药大品种 打造中医药产业品牌

走进位于榆中县的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在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的厂区中,浓郁的药香味弥漫其中。伴着机器的轰鸣声,一袋袋金黄色包装的消痛贴膏整齐地“流下”生产线,被打包成盒装箱,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消痛贴膏传承于经典藏药,是奇正藏药的独家产品,凭借着显著的疗效和良好的消费者体验,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近13亿元的大品种。“大品种成就大企业,大企业成就大产业。”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包旭宏表示,培育中医药大品种是整个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一环,也是我省从中医药“资源大省”迈向“产业强省”的必要之路。

所谓中医药“大品种”,行业内普遍认为,是指具有显著或确切的临床疗效、满足临床需求、科技含量高、中医药特色显著、所占市场份额较大的中成药品种。

在包旭宏看来,培育中(藏)药大品种,需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奇正藏药作为藏药行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自成立初,就致力于用现代医药科技弘扬和发展传统的藏医药,同时围绕市场需求,顺应新环境新态势,持续发掘潜力,增强创新能力。

据介绍,奇正藏药现拥有141个批准文号、119个产品,其中,藏药批准文号75个、藏药产品59个,涵盖骨科、神经科、妇科、消化科、呼吸科等特色治疗领域,年销售额过亿的独家品种有消痛贴膏、青鹏软膏、白脉软膏。“在竞争激烈的中成药止痛贴膏市场,奇正消痛贴膏能常年占据外用止痛贴膏市场第一的位置,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不懈为其注入科技动能,深挖其临床价值,不断激发‘拳头产品’新活力的结果。”包旭宏说。

市场“成绩单”正是奇正藏药大品种战略、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最终反馈。“大品种二次开发也是当下中医药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相较于新药创制,‘老药新用’、深挖大品种潜力或许效果更好。”包旭宏介绍,“以奇正藏药为例,目前年销售额在‘千万级’的红花如意丸、如意珍宝片、铁棒锤止痛膏是我们正在大力培育的大品种产品。如果我们能多打造出几个销售额过亿的大品牌、大品种,那么,对全省中医药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

2

守正创新 为传统中(藏)药添上科技之翼

“中医药研发周期长、成本高、难度大,在很多人看来是‘费力不讨好’。但在我们看来,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和加大科研投入,聚焦科研成果高质量转化,形成独有的科技核心竞争力,才能为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底气’。”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樱山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坚持产学研结合,“企业为研发平台提供资金支持,科研院校聚焦企业需求和行业发展,协同创新,聚链成势,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行业进步和产业发展,这也是我们成立工程研究院的初衷和愿景。”

2014年4月,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联合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成立了股份制运作模式的“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立足我省中药产业发展的现状,集中各方资源优势,引进高层次人才,构建一家在中药材种质资源,中药新制剂、新技术、新工艺,中药质量标准、生产关键共性技术、中药保健产品等领域开展开发研究工作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验证平台,提升甘肃省中药研究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甘肃省中医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被认定为“甘肃省第二批新型研发机构”“兰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成立近9年以来,甘肃省中医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从最初占地200平方米发展到如今4500平方米,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目前,研究院拥有各项检测分析仪器及设备200余套,总价值将近4000多万元,可以进行中药材成分检测分析、药理研究和成分活性、微生物、天然药物等研究,将成为我省中(藏)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包旭宏说。

3

创新驱动 为中(藏)药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为传统藏药起家的奇正藏药,始终致力于在传承中创新,依托甘肃省中医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通过自主研发、科技创新,让古老藏药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打开奇正藏药生产的铁棒锤止痛膏,一块小小的膏药贴里不仅含有来自青藏高原的天然藏药药材,能祛除寒湿、快速止痛,而且富含“科技力”。

铁棒锤止痛膏上密布的“小切口”是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专家学者的“智慧结晶”,运用力学原理和人体工学理念在弹力胶布上进行创新性改进,开发出离散型设计,使膏药贴贴合更牢靠,贴在活动关节处也不影响运动,还增加了透气性。“一个小小的创新之举,为铁棒锤止痛膏一年增加了2000万元的销售额。”张樱山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发展利好不断,产业发展也迈上“快车道”。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不断发挥我省中药现代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带动作用,将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相结合,在中(藏)药研发创新、大品种二次开发、新工艺、新技术及中药保健产品开发研究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工程研究院已建成贴膏剂、软膏剂、气雾剂等外用制剂和片剂、胶囊剂、颗粒剂、丸剂等10余种外用和口服制剂中试生产线,可为行业提供标准化现代化技术服务。未来,我们将立足技术创新,通过运用现代技术和材料科学,解决中(藏)药外用制剂工业转化中关键技术问题,加快药物的科研成果转化与突破,以科技创新赋能,让古老的中(藏)药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张樱山表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文 王英豪/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