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议论纷声 为一毛钱而较真 值吗?

2022-10-08 08:39:06 智能朗读:

一毛钱多吗,不多;一毛钱少吗,不少。

有报道说,几天前,辽宁大连一网友指出某餐厅四舍五入一毛钱以“抹零”,反向收顾客的钱。顾客实际消费930.9元,店家四舍五入后收费931元整。当顾客到餐厅前台质疑这多付的一毛钱时,收银员却表示,“四舍五入很正常”,“你要觉得差一毛钱,我转给你好不好”。

事件的结局是什么?是这位顾客与前台商讨无果后,当机立断,拨打了监管部门电话。次日,该顾客称店家向其表示了歉意,后续的解决方案还在沟通。该餐厅工作人员也表示,确实是店家原因,事后会调查。

在这件事上,小马飞刀以为,商家反向“抹零”,跟钱数无关,而是与性质有关。有些人的毛病不能惯,一旦成了习惯,他们会越来越没有底线。

我们经常讲和为贵,有一句话不是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但是在很多时候,退让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两年前,重庆大足的夏先生在超市花8元购买爆米花,回家发现竟已过期179天。在夏先生维权后,商家表示愿赔他80元,但他觉得违法成本太低,便起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夏先生获赔1000元。为什么这么判,是因为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赔偿金额不足一千元的,赔偿一千元。”对此有评论就指出:这不是小题大做,相反,还体现出公民维权意识的逐渐增强和对食品安全问题的不容忍态度。要知道,低廉的违法成本只会让商家有恃无恐,反而有可能使食品安全问题更加严峻。

现实中,消费者遇到的种种不合理问题,固然与监管不力、执法不严有关,但是也与一些消费者自认倒霉,不愿意较真的态度有关。要知道,对于商家来说,最大的监督和制约来自消费者。从一定程度上讲,消费者的态度决定着商家的态度,有敢于较真、善于较真的消费者,一定能够促使商家更讲诚信。不较真,不但会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而且还会助长不正之风,最终扰乱正常和谐的市场秩序。 刑法学人罗翔在讲课时曾说过:“如果中国老百姓真的敢去天价索赔,大家就不可能知道那么多稀奇古怪的化学物品的名字了。”随后,他在屏幕面前划了一段考点:权利的基础,不仅仅包括法定的,还包括社会生活许可的权利。对生活消费中的侵权现象与各种不公平、不合理之处,无论大小,就是要较一个真、争一个理。

当然,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能只依靠个别敢于较真、愿意较真的人,而必须形成社会合力。对商家来说,必须遵纪守法,别耍小聪明,别钻空子;对监管部门来说,则应主动承担监管责任,不能推诿扯皮。小马飞刀最后想说的是,多一个人较真,就多一点改变世界的可能性。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