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最西端永登县连城镇东河沿村

2022-10-08 08:40:32 智能朗读:

吐鲁沟秋景

林间溪流

吐鲁沟奇峰

来积梅正在挖羌活

扫码看视频

兰州最西端为东河沿村,位于永登县连城镇,和武威市天祝县接壤。这里最大的特色体现在名字里,“河”为大通河。有河,便有山。这里的山被村民称作沟,吐鲁沟、竹林沟、杏儿沟……

东河沿,是兰州具有江南气质的地方,山是奇山,水是秀水,景色宜人。

“放飞”山林

打卡建议

亲朋相伴,吃稀有野菜

山水秘境

从兰州主城区驱车抵达海石湾后,再通过导航便可抵达东河沿。一路上,山峰连绵,大通河水相伴,空气格外清新,记者接连几天奔波的疲惫悄然消散,采访变得更精彩。

东河沿属“二阴”地区,多阴、多水,正是这种兰州独有的气候造就了这片山水。

竹林沟是条暖色调的沟,俨然一幅山水人物画。从沟口起,在长达7公里的画卷上,两旁高约500米的大山巍峨耸立,茫茫林海融入山体,橘黄点缀在深绿间;中间部分平坦开阔,数百间特色鲜明的房屋装点其中,院内的花坛花团锦簇,农家炊烟升起,朦胧的美感和神秘感引人注目;山间的溪水则是点睛之笔,时而于竹林“漫步”,时而环绕着枯藤“疾走”。三百多村民世代沿沟而居,与如此美景“同框”,羡煞旁人。

离开竹林沟,几公里外便是吐鲁沟。这条沟足够大,总面积5848公顷,山谷的一些区域供人们自由活动。天窗眼、半月天、灯杆石、驼峰岭、金刚峰、“幽谷琴音”“石壁泻珠”……沟里可谓移步换景,有青城之幽、峨眉之秀、华山之险、九寨之奇。在沟里,山峰层峦叠嶂,绵延逶迤,挺拔的云杉、圆柏、山杨、红桦遍布山野,姿态万千的丁香、杜梨、四照花、八仙花、珍珠梅、野樱桃竞相开放;跑鹿、石羊于峰岭间遨游,山鹰、杜鹃则凌空起舞,让人惊艳,令人心醉。而最让记者痴迷的还是山涧的溪水,晶莹剔透。对于这条沟的美,言语已不能精准表达,国家级森林公园和AAAA级旅游景区的称号亦可为证。

别样味道

东河沿村并不小,人数达2510人,村民散居在多条沟里。由于耕地少,村民除了上山采野菜,便是主要种植中药羌活。

采访当天,在大通河畔,来积梅正在挖家里丰收的羌活。家里有6亩地,都在河边,2亩种云杉,4亩种了羌活。羌活种下后,5年收获一次,丰收就意味着药根多且粗。来积梅家也在河边,门前有片小菜地,门口的梨树结满软儿梨,这棵树没有嫁接,软儿梨还是最初的味道。走进院子,晾晒的羌活散发着浓烈的似胡萝卜味道,一旁的小花园长着几株葫芦,有风吹过,大大小小的葫芦便一起摇摆。“我们河边人家的生活都比较简单,这样很惬意。”行走于山水间,探访一户诸如来积梅般的淳朴人家,真是不虚此行。

说到味道,东河沿“土著”开的农家乐绝对堪称“别样”。招牌大且显眼,“香村人家”是东河沿较大的农家乐,可同时接待180人就餐。主人李江明非常热情,看到有客人来,亲自下厨炒了土鸡,还拌了多份野菜。野菜不是李江明和家人进山采的,就是邻居采的,除蕨菜、鹿角菜、蒲公英、野雪麻产量相对较高,柳花和羊肚菌都很稀有,前者1公斤售卖360元,后者1公斤则卖至1800元。

“来我们这里放松心情,有好山好水,吃得也不赖,除了土鸡和虹鳟鱼,野菜也是村里一绝。很多游客吃过一次,就还想再来吃。”东河沿村委会副主任马成林说道。

多元文化

很多时候,自然风光醉人的地方,人文景观也比较出众,东河沿便是这样。

在东河沿附近,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鲁土司衙门、显教寺,佛教胜地妙因寺、东大寺远近闻名,引大入秦渠道倒虹吸工程、水磨沟宋代摩崖石刻、药水沟温泉也值得一观,还有同属仰韶文化的杜家坪和马场文化遗址。其中,鲁土司衙门始建于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系砖木石结构,是宫殿风格的古建筑群,为全国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宏大的古代土司衙署,有“小故宫”之称。采访中,记者夜间延时航拍,发现古老衙门和史书中记载的一样,气势不减。

这些美景、美食足以说明,去兰州最西端也是绝佳选择,踏春游、高山杜鹃游、避暑休闲游、采风游、民俗风情四季游,一年四季都是好时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娄成斌 张鹏伟 王英豪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