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首位主导产业带动综合实力连年攀升 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为区域“领头羊”

2022-09-30 08:23:17 智能朗读:

兰州高新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  □李昕 摄

“高”+“新”是最精准的概括,“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最核心的初心与使命。近年来,兰州高新区紧盯科技体制创新、科技品质提升、东西合作交流、人才人力集聚、生态文明示范“五区”定位,坚持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首位主导产业,加快做大做强,培育区域现代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带动下,兰州高新区综合评价指标持续快速增长,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连年进步,并在今年全国157个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再进12位,居第53位。

多项成果国际领先人才总量再创新高

兰州西脉的“记忆合金”产品领军全国医疗器械行业,海默科技的多相流量计产品打破国际垄断,金川科技园的高纯金属国际领先……近年来,兰州高新区以创新驱动发展,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企业和领先技术成果、创新产品。据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高新区已经形成在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其中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7家、上市公司11家,实现总产值20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2.6亿元。其中,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Ⅲ价轮状病毒疫苗车间项目和多糖蛋白结合疫苗生产车间项目的建成,使人用疫苗的供应能力大幅提升,其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成为目前全球唯一针对细菌性肺炎的疫苗;中农威特和中牧股份的口蹄疫疫苗占有国内60%的市场份额,非洲猪瘟疫苗率先实现疫苗免疫保护力突破;民海生物、荣晔生物、健顺生物等3家企业的血清和无血清培养基产品合计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超70%;兰州生物技术开发公司作为国内唯一经政府认证批准的肉毒素生产商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1%,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兰州高新区在单螺杆泵、油气装备等领域也已占据国内领先优势,在新材料领域纳米功能材料、生物传感技术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际领先成果,新兴产业呈现出高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态势。此外,随着兰州高新区“陇原英才”计划的深入实施,投资10亿元打造了近8万平方米的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柔性引进院士和专家23人,各类高层次人才85人,实用人才710人,吸纳各类创新创业人才2万多人,人才总量达到9.1万人,万人拥有本科学历以上人数达到3320人,万人R&D人员数达到125人。

聚焦攻关“核心技术”产业生态有机融合

“首战告捷”,离不开兰州高新区的坚持与奋斗。近年来,兰州高新区聚焦攻关产业“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构建了集资源整合、服务建设、平台搭建、产业培育、政策获取于一体的创新体系,并与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等在兰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合作组建了生命科学中心,深化了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全面合作与交流。同时,兰州高新区大力实施生物医药建链、延链、强链行动计划,集合各类要素资源,对领域内骨干龙头企业进行首位招引,并成功引进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西北(兰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医美产业化基地等生物医药产业类项目7个,投资总额62.4亿元,已累计到位2.27亿元。此外,兰州高新区依托园区各类硬件、软件环境,厚植产业生态,形成了具有内在密切联系,研发、中试、生产、服务等各环节有机融合,产业链条相对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其中,在产业集约发展方面,兰州高新区在定连园区大力引进生物医药科研机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加快建设集研发、孵化、中试及产业化等功能于一体的若干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在产业发展服务方面,构建了完整的“研发-试验-临床-生产-交易”产业服务链条,并正在规划建设中试生产基地,推动技术研发到产业化进程。在产业要素保障方面,兰州高新区不断加快推进检验检测平台建设,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检验检测、专利标准、中试生产、产品推广等研发制造服务,实现产业链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配置。

构建特色产业体系 当好企业“店小二”

“在今后一个阶段,兰州高新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真招商、招真商’工作要求,紧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和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围绕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并着重聚焦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确立生物医药为首位产业主要是分析了兰州高新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特别是在生物制剂、动物疫苗、医疗器械、中医药几个子项目中,兰州高新区在全国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因此,兰州高新区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布局,构建具有兰州高新区特色的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推行产业链长制和企业链主制,并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我们当好店小二”的理念,一切为了企业,一切服务企业,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和承诺制,落实不来即享和一网通办,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优化审批环节,加强金融平台建设和融资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全力营造优质投资环境。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