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焦点评说 如何破解针对老年人的养生骗局

2022-06-07 08:25:19 智能朗读:

以养生为名的养老骗局屡屡上演。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的一起集资诈骗案中,百余名老人陷“养生套路”被骗192万余元。该案例提醒老年人,要切实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切莫轻信打着所谓“慈善”旗号的各种虚假关爱活动。

养生本没错,谁都希望健康长寿。但养生前面一定要加上两个字:科学。可问题就在于不少老人甚至包括高学历人群,也往往是有健康意识、缺科学的健康知识,有健康诉求、缺正确的健康理念。面对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他们容易陷入“养生陷阱”。别的不说,就拿朋友圈和家庭群泛滥成灾的养生谣言来说,大家都没少看到吧。谁热衷于转发这些呢,老人居多。去年就有媒体报道说,我国每年保健品销售额高达2000亿元,其中老年消费者占半数以上,而其中70%以上的保健食品存在夸大功效的现象。尽管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新闻常见诸报端,但依然不断有老年人跌入陷阱,不能自拔。前几年,最常见的是派“专家”免费义诊,夸大宣传产品“进口、专利、高科技”等特点,赠送鸡蛋粮油等招数。这些年,又有了送原始股、免费旅游、“陪聊”谈感情等套路。面对各种各样的感情推销术,老年人防不胜防,一旦“中招”往往谁的话都听不进去。

怎么办?小马飞刀以为,需要在监管和查处上下功夫。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利用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等犯罪的定罪处罚作出规定。比如,以骗钱为目的,向老年人非法销售保健品的行为,符合诈骗罪规定的将依照诈骗罪定罪处罚。如果销售的产品不合格,同时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犯罪定罪处罚。这些规定进一步织密了惩治保健品“坑老”的刑事法网,有利于斩断伸向老年人的罪恶之手。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点,那就是关爱老人。几乎所有落进养生陷阱的老人,都存在独居、孤独,或与子女缺乏联系和情感慰藉。电视剧《老闺蜜》中,咖啡馆老板梅姨明知电话那头是骗子,却甘愿被骗,就是因为太孤独、太想念亲情。一些老人极易被推销者、诈骗者的情感攻势俘获,也正是因为被击中了软肋。孤独寂寞的老人,碰到殷勤热情的推销员,感受到了久违的“关爱”与“温暖”。与其说老人买的是“三无”保健品,不如说买的是子女无法给予的关心与呵护啊!

前不久,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陈一新提到:“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让老人幸福地安享晚年,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唯有社会各方皆给予老人“真关爱”,才能让养生骗局中的“假温情”无处遁形。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