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乡村“菜园子”直通居民“菜篮子” 西固区村社联动助农增收便民解难获双赢

2021-07-16 08:36:24 智能朗读:

蔬菜公益亭的平价蔬菜受居民欢迎  董永前  摄

7月13日一大早,西固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的蔬菜公益亭内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原来,这是河口镇张家台的蔬菜瓜果直接送进了社区,这里的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以买到新鲜、安全、健康、实惠的平价蔬菜。

“大家让一让,让运菜的货车再往里挪一挪。”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指挥着长长的队伍,待车停好后,将一筐又一筐新鲜蔬菜瓜果搬了下来,这里瞬间成了一个热闹的迷你“自选商场”。西红柿、黄瓜、松花菜、茄子、薄皮椒、西葫芦、西瓜等多种时令新鲜蔬果琳琅满目,大家挑的眼花缭乱。

“西红柿每斤1.6元、西葫芦每斤0.5元、茄子每斤1.6元……买了这么一大袋才20块钱不到,很便宜很划算。”居民李阿姨笑呵呵地说道。在短短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内,近1000斤的蔬菜销售一空。

田间地头的新鲜蔬果直接送到居民餐桌上,居民高兴又放心。说到蔬果来源,张家台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这里成了瓜果蔬菜的最佳生产地。张家台村近7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以蔬菜种植为主,每年的蔬菜产量达1000万斤。土质为粘性黄土,且气候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适合蔬菜瓜果生长,农产品品相好、口感佳、营养价值高。

但长期以来都是以批发为主,成交价格低,村民收入少,而且,村里的老人和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无法按时销出,经常烂在了地头,看得人着急。张家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晓宗在了解了大家的“心事”后,从开发新的销售途径和市场入手,想方设法让农户直接获利,真正提高村民的种植收入。思来想去,张晓宗在“三链”(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 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建设上下实功夫、出实招,带头组织成立了“兴台”合作社,发动班子成员、党员率先入社,最终吸纳了40户菜农入股。

为了能找到一个长期稳定的销售途径,张家台村把解决农产品销售,拓宽农产品市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清单项目,先后与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积极开展结对合作,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平台运作”模式,试点搭建蔬菜直销平台,帮助农户们销售农产品,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实际收入。

“蔬菜进社区”由村、社区两个党支部对接直销,无中间商赚差价、农户直接获利,从田间地头将新鲜蔬菜送到社区居民的餐桌,减少了中间环节,既能帮助农户解决销路增加他们的收入,又解决了社区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村社联动,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了实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董囿希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