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党支部:坚守初心筑堡垒 知行合一惠民生

2021-07-16 08:58:18 智能朗读:

把“忠诚履职,服务为本”党建品牌擦亮,把“14345”党建机制融入日常工作,坚决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党支部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业务大提升,2021年6月被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党支部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党员第一标准和根本要求,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的理论武装,一心将党员队伍打造为千锤百炼的红色铁军。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细做实,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走访群众时,有人反映办理户口业务流程比较复杂,等待时间长,来回奔波、十分不便。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党支部当即狠下决心,对现行户籍办理方式进行大胆改革,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也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随后成立党员突击队,白加黑、5+2写流程、制规定、建模型,推演了一遍又一遍,论证了一次又一次,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终于在2020年国庆前,正式推出省内首创、西北领先的户政业务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智慧门牌“码上办”、容缺办理“简化办”四项极具“含金量”的便民利民新举措。过去要请一天假,回到户籍地办理户口,现在在家门口的派出所就可以办理全市的户口;过去要排队才能办上户口,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线办理;过去身份证要两个月才能拿到手,现在24小时制证、72小时送证到家;过去在大街上走失方向会不知所措,现在扫一扫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二维码门楼牌,不但可以马上联系到身边的社区民警,还会体验到“码上政务”“码上服务”“码上办理”。同时,为了不让老年人成为数字生活的局外人,处党支部还在全市所有公安派出所服务窗口全部设置了“老人优先”绿色通道,又推出了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6项专门方便老年人办事的务实举措。为群众能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

智慧安防小区是构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举措,也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项。在接手智慧安防小区试点建设任务初期,缺少资金、缺乏技术,没有经验、没有样板。面对重重困难,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党支部有着20年党龄的技术骨干王勇站了出来,他坚定地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请组织相信我,保证完成任务!”白天,他带着自己的团队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跑,去参照标准、了解政策;晚上,他不停地打电话、上网查,找外地同行传经验,找技术人员学技术,那段时间,通宵达旦便是他的家常便饭。王勇的团队中,还有一名党龄只有3年、从警不到2年的青年党员李济舟,是公安大学的高材生。他发挥自身专业所长,会同技术人员加班加点搭建智慧安防小区管理平台,平台建好后,他自己一遍又一遍地跑,测试平台还有哪些漏洞,然后加以完善,直到成熟运行。就这样,在一次次摸索中,探索创建了符合兰州实际的“政府引导、警企联创、分级布建、市场化运作”建设模式,推动我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从无到有、以点破面。目前,全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已建成的150个小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刑事案件大幅下降,70%以上的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此外,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党支部还专门研发上线了“独居老人 久未出现”监控模型。2021年3月17日,监控预警显示,安宁区某小区一名独居老人,在近5天内没有产生过进出记录。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党支部当即指派社区民警前往处置,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在家中意外摔伤,失去活动能力。民警立即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开展救治,并联系到老人在外地的儿女。当老人的儿女见到民警,羞愧和感激的泪水装满了眼眶,对着民警深深地鞠了一躬,哽咽地说:“如果没有你们,我就没有爸爸了!”因为监控模型的预警,因为民警的及时处置,才避免了一场悲剧。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荣誉不仅代表着组织的肯定和认可,更意味着深切的激励和鞭策。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努力交出一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兰州公安户政答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李玉秀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