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科协:机器人竞赛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

2021-07-16 08:54:14 智能朗读:

近年来,我市率先在全省14个市州举办市级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极大地激发了全市未成年人对科学的兴趣,让科学的种子根植于未成年人心中,并通过竞赛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提升了综合素质。

兰州青少年在全省机器人竞赛中屡创佳绩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兰州市科协主办的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经过四年的精心培育,该项赛事已成为兰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

兰州市科协坚持以“赛事”促“活动”,通过成立竞赛领导小组、制定竞赛管理办法,规范竞赛报名程序,奖励表彰优秀队伍等措施的实施,有效促进了青少年机器人科普教育活动的普及与推广。2018年以来,竞赛参与人数逐年增加,竞赛水平不断提高,累计获得省级机器人竞赛一等奖131项、二等奖157项、三等奖151项。在2021年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甘肃赛区)选拔赛上,兰州市代表队囊括省级大赛全部七项赛事十六个组别的第一名,捧回十六个冠军杯。十七支队伍被推荐参加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兰州市科协更是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

有效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

在竞赛活动中,兰州市科协通过一系列富有挑战性的比赛项目,把抽象的创新教育目标具体化,促使学生将课程中的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竞赛过程中,通过“学习——探究——实践——提高”这一循序渐近的过程,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让科学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机器人竞赛所有赛事任务,均需队员的分工协作共同完成。竞赛中,学生们围绕赛事主题设置和比赛规则,从散件组装、程序调试,到激烈的对抗、多样的攻防,任务失败后的相互安慰、成功后的相互鼓励,各个环节都需要参赛队员不断沟通与协作。竞赛中,学生的知识、技能、价值观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和提升,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增强未成年人社会责任意识

机器人竞赛从主题到比赛任务的设计,不仅考查学生对机器人知识和技术的理解和掌握,更将社会热点问题融入其中,赋予规则更多的文化内涵和与现实世界的联系。

在2021年机器人创意项目的比赛中,我市设定了“协作机器人”这一主题,各参赛队伍围绕这一主题,设计出了灾难救援机器人、智能家庭安全卫士、新冠肺炎隔离病区远程控制机器人、疫情防控智能看守、新型厨余垃圾处理机器人、智能行李箱等作品,每一个作品都渗透着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他们对生活的思考。这些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不仅开启了我市未成年人神奇的科技之旅,还充分展示了全市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