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走进百个先进党支部 “党建”带“社建” 共享一片天 ——西固区花园小区社区党委画出党建“同心圆”

2021-06-04 08:56:08 智能朗读:

“先锋放映厅挂牌了”!这一消息在西固区先锋路街道花园小区社区迅速扩散,党员们兴高采烈地奔走相告:“我们终于有了党史教育、理论学习、思想互助、红色观影为一体的培训教育基地了......”

花园小区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社区大党委党建模式,围绕“构建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强化社区大党委集中管理实效”的工作目标构建社区党建联动机制,以党建带动社区建设,以自治为目标,以服务为重点,以稳定为保证,创建“党建型”特色社区,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网格图,做到社区有党委,网格有支部,楼栋有党小组、中心户,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确保“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区”。

党群服务中心承载新使命

走进花园小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爱心影院”的牌子格外显眼。“我们立足‘爱心影院’,面向全区发放退伍军人观影卡400张、困难儿童观影卡130张,同时组织全区各单位免费观影人次达到2000余人次,构建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花园小区社区党委书记袁宁说,西固华影党群服务中心的成立,开创了社会组织党建新格局,成为政企党建工作实践阵地、社会建设工作平台、区域交流共享基地、党员群众温馨之家。街道党工委协同社区党委将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其政治引领功能,通过开放式党建模式,做到党群活动场所共用、资源设施共享;抓教育管理,让党员队伍活跃起来;通过抓规范建设,让支部堡垒强大起来;抓日常党建工作,让党组织作用真正发挥起来,而“爱心影院”是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部分。

据了解,花园小区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教育培训共享基地及“爱心影院”纳入西固区七个街道,每个街道每月有10张9.9元爱心观影卡,共计70张,专为困难儿童开设,符合条件的儿童可在家长陪同下共同观影。同时为退役军人赠送爱心观影卡300张,可享受国家电影局最低票价25元,持卡即可享用,有利于了解党员和群众的“心愿”,调动起党员居民的积极性。

业委会党支部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2020年7月1日党的生日之际,花园小区业委会的党员们都佩戴上了闪闪发亮的党徽,为伟大的党献上一份生日贺礼。也是这一天,花园小区社区正式挂牌成立了西固区首个业委会党支部,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建立起以社区党委+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网格长为主的共驻共建工作体系。

西固区花园小区总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有住宅楼29栋。近年来,备受住宅小区硬件老化、矛盾纠纷多、工作延伸阻力大,与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交流互动较少的问题困扰。2020年1月22日成立了首届西固区先锋路街道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先锋路街道党工委在选前介入,对人选进行把关,把优秀的共产党员吸收进业委会,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个小区、每栋楼层、每个家庭,使党的工作在社区实现全覆盖,最终选出11名业委会委员,其中有党员5名,为党组织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花园小区业委会党支部书记曹学功表示,自己和搭档们都是党龄超过10年的老党员,如今虽然还在职工作,但在小区业委会里发挥自己的“余热”,绝对会坚持党员的政治操守和道德操守,不谋取私利,继续一心一意为居民办实事。

社区服务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社区普遍存在事情比较杂,矛盾比较多,责任比较重,权力比较小,落实比较难等问题,但这几年社区以优化服务破解居民难题,党建工作也由社区党组织从‘独角戏’到‘大合唱’转变,社区服务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努力实现党建共商共建、社区共治共享”。老党员李全喜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达到“多元化”服务,花园小区社区党委将“双报到”单位纳入社区党建共同体,进一步壮大社区党组织力量,构建社区大党委工作模式,与驻社区各单位一起画出社区党建“同心圆”,坚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大事共抓、辖区共治”的工作模式,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便民导向,打造“一站式”服务,做到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

花园小区社区党委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和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多形式“圆梦微心愿”活动,在职党员和社区志愿者认领心愿,帮助居民群众实现心愿百分百完成,真正把事实做成服务群众的贴心事。 同时开展“雁归巢”项目,以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单位加强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引导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督促他们“爱家”;设立务工党员联络站,帮助流入务工党员“安家”;对年老体弱党员上门服务,让他们“想家”;对下岗职工党员加倍给予关心和扶持,帮助他们“建家”;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作用,鼓励他们“当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