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从“散兵游勇”到“坚甲利兵” 金城家政行业在创新与固守碰撞中融合

2021-06-04 08:46:38 智能朗读:

家政人员大比武
护工认真工作
家政人员上培训课

当下,家政人员越来越多地走进老百姓的家中。从打扫卫生到小时工,从照顾老人到看护孩童,从陪护病人到照顾产妇……随着服务内容的延伸,服务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服务质量也越来越讲究品质化和专业化,我市的家政行业也随之得到了快速地发展。虽然我市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向好,更专业、更规范的家政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家政服务人员也逐步从散兵游勇到坚甲利兵,但目前家政服务业市场仍处于规模经济和品牌效应的培育期,传统家政从业人员和新型家政从业人员之间,服务理念、服务形式、服务内容、服务品质等多个方面仍存在着很大不同。

近日,记者就我市家政行业发展情况走访了部分消费者、家政从业人员、家政行业协会和商务部门负责人,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兰州市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为63250人,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录入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兰州市参与信息录入企业35家,共计录入信息45374条,信息录入人数居全省首位。面对利好,我市家政行业如何在发展中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如何解决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的问题?记者对这些问题的答案进行了梳理,以飨读者。

成绩:2019年兰州被评为全国家政提质扩容“领跑者”试点城市

“2019年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布了全国家政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区)名单,兰州市成为全国32个领跑试点城市之一。之后兰州市落实精神,又确定了陇原妹巾帼家政公司等14家‘领跑者’企业。”省人大常委会常委、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宋艾芳告诉记者,我省将家政服务业归类为0类居民服务、修理和其它服务行业。据测算,目前兰州市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为63250人。

“兰州市通过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积极引导企业打造智能化家政生活服务一站式平台,建成集智能手机APP、微信、网站和呼叫中心于一体的全通道服务体系,实现了家政服务供需信息的有效对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录入工作,兰州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引导家政企业树立诚信意识,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截至目前,兰州市参与信息录入企业35家,共计录入信息45374条,信息录入人数居全省首位。

陇原妹巾帼家政公司是家政服务“领跑者”企业、“提质扩容”试点单位,全国家政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甘肃省家政服务行业标准主要制定者、诚信体系建设引领者。“2020年扶持甘肃省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兰州万尊智慧为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开展‘回炉’培训和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鼓励兰州万尊智慧为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与湖南国开大学、友乾专业培训学校就高端家政服务员培训、资格认定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提升了品牌影响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通过政府项目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多措并举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打造市场知名品牌。

碰撞:从“一桶水、一块布”到“智慧家政”

“我请的家政人员在工作时弄坏了吸顶灯,不仅没告诉我,还用胶带把灯粘住,所以我没有及时发现被损坏的东西。也不是说要家政人员赔偿,但这种行为让我觉得有些气愤。”因为工作忙,王女士前不久经朋友介绍请了一位家政人员打扫厨房卫生,却经历了这么一件让她既生气又好笑的事情,“后来听朋友说,她与这个家政人员也不熟,也是经过别人介绍的,如果有正规的家政公司管理或者能够看到家政人员的过往表现,相信会对我是否请这位家政的决定有所帮助。”王女士如是说。

王女士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曾经,家政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口口相传、熟人介绍后的选择。但如今这种情况正在发生着变化。“目前兰州市家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为63250人,其中:员工制的家庭服务人员为12764人,约占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20.18%;中介制和其他用工形式的家庭服务人员为50486人,约占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79.82%。农村转移劳动力42428人,约占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67.08%;城镇失业再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20822人,约占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32.92%。”宋艾芳告诉记者,兰州市家庭服务项目从过去传统的、简单的常规服务,到全方位服务。服务模式从最初的“一桶水、一块布”发展到以客户口碑宣传、联手各大银行、医药、家具厂商销售适合各类群体的“普通卡”“孝心卡”“省心卡”“特约卡”,以固定长期服务客户,现在利用“互联网+”、APP、微信公众号、呼叫平台等科技手段,与家政服务、清洗保洁、智慧养老相链接的格局。

融合: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毋庸置疑,兰州市的家庭服务业逐步在向数据化、信息化、科学化发展。目前“421家庭”、老龄化社会问题,家庭服务呈现刚需趋势,部分专业化、产业化的“专家管理型”家庭服务企业诞生,并取得较大市场份额。

“我们现在更愿意通过正规平台选择家政人员,因为家政人员要入户,在正规家政公司登记在册的工作人员更加让人安心。同时,家政人员的工作能力也更有保障,即使发生纠纷,也能让大家有处可循。”王女士如是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消费者希望家政人员是由正规家政公司推荐,家政从业人员也愿意归属正规的家政公司。“我以前是自己和亲戚通过熟人找活儿给别人擦擦玻璃做做家务什么的,这个过程中我发现问题很多,也有受委屈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与雇主发生纠纷的时候也说不清楚。后来在同行的介绍下,我加入了家政公司,不仅雇主能够了解到我以往的工作表现,受到委屈也有了‘娘家’可以提供帮助,我觉得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了。”家住西固的家政人员孙霞告诉记者,她觉得有家政公司与雇主接触、并给家政人员派工作、安排培训,既稳定又省心。

市商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积极引导本市大型家政企业与外省中心城市家政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需对接平台,鼓励家政企业优先安排培训合格的贫困人口上岗,通过建立家政扶贫企业联盟等形式,合理调配贫困地区劳动力资源,根据需求灵活调整工时和工种,为贫困地区人员的进城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和支持。近年来,通过政府项目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多措并举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打造市场知名品牌。“陇原妹公司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覆盖家政服务求职者和用工者为出发点,投资建设‘陇原妹’巾帼家政公共服务平台,自主研发省内唯一家政APP艾家家,重点解决家政服务行业痛点。借助甘肃省家政服务诚信平台和家政大数据报告,广泛覆盖全省约12.65万家政服务人员。”甘肃陇原妹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陇原妹公司累计培训28000多名学员,不少学员还被输送到北京、天津、上海、山东、陕西、兰州等地从事家政服务等工作。

发展:持证上岗+业绩可溯将让金城家政业成为阳光产业

“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不少人认为家庭服务是低人一等的苦差事,没有职业发展空间。即便工资上涨较快,但因家庭服务这一职业没有受到社会应有的认可,不少适龄适业人员并不愿意从事家庭服务工作。”宋艾芳告诉记者,据协会统计,70%的家庭服务人员在一个公司工作时间不会超过半年。家庭服务行业普遍存在人难招、人难管、人难留的“三难”局面。“家政行业日渐成为阳光产业,离不开政府各个部门的扶持与引导,更离不开消费者和从员人员的共同维护,为了让行业长足发展,协会目前正在进行‘居家上门服务证’的管理工作,未来持证上岗必将让家政行业更加规范。同时,我们也呼吁家政从业人员和雇主间能多一份理解与信任,共同助推家庭服务业实现从企业到行业再到产业链的发展。“宋艾芳如是说。

“家政服务也将是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未来增设的一个新的板块内容。把家政服务业引入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管理,进行服务追溯,对于行业发展的规范化也是一个良性发展。”市商务局副局长李箫宏告诉记者,未来把家政服务作为产品追溯,将对每一个家政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每一个家政从业人员也将进行有效的管理,“届时消费者通过扫描从业人员的电子号牌,将可以看到服务人员的过往表现和被评价的内容,为消费者实现全方位的评估,更利于消费者选择家政公司和家政从业人员。”李箫宏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