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西北师大白银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副教授张哲: “土”做的口红也是可以吃的

2021-06-04 08:50:39 智能朗读:

张哲介绍凹凸棒石应用

有“千土之王、万用之土”美誉的“凹土(即凹凸棒石)”在我省探明储量惊人。“研究它的第一梯队是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研究员团队,我们团队研究的方向不太一样。”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白银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哲,自2004年本科毕业时起接触到凹凸棒石相关功能应用研究,17年力求“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带领团队开发出了一系列凹凸棒石基的精细化工品、医用材料、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高分子复合材料多功能助剂等产品,相当一部分已经投入产业化,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以“西师”为品牌的凹凸棒石基口红、唇膏皆为食品级,一经上市即受热捧,为营销这些产品的大学生带来了200多万元的销售额。

张哲最早接触凹凸棒石是跟随其导师雷自强教授及其团队做阻燃剂,将凹凸棒石提纯后加入高分子材料中,之后张哲将其发展为减毒剂、抑烟剂、成炭剂和力学性能助剂。“因凹凸棒石含有石英、方解石等杂质,不能直接加入材料中,所以首先要对它提纯和解离。”依循王爱勤研究员对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这一思路,张哲所在的团队可以提纯解离出4-6微米的超细凹凸棒石粉体。它如同“纳米钢筋”,只需在高分子材料中均匀添加1%到3%这种粉体,就能提高材料的力学性能(抗拉强度、断裂伸长性)、阻燃效果和成炭性。“比如,常见的塑料燃烧后,会往下滴熔滴,会烫伤皮肤和衣物;但添加了这种粉体或者含这种粉体复合助剂的塑料是不易点燃的。”

今年38岁的张哲,1997年考入会宁一中,在西北师范大学读了本科与硕士,2008年留校任教,201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博。他在读硕、读博期间专业均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研究方向为无卤低烟阻燃高分子复合材料,博士方向为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除了一日三餐,即使从早做实验做到次日凌晨1时,也感觉不到疲惫。当想法被实验效果证明了是可行的,那种兴奋就好像中了奖!”

张哲2008年留校任教后,主要精力就放在了实验室成果在企业中的转化应用上,全国有二三十家企业与其团队合作,其中七八家企业运用了他们的专利技术。“抑烟剂和成炭剂等一些高端助剂过去全靠进口,1吨七八万元,国内企业难以承受,是他们的信赖让我们在每每想退缩的时候都坚持了下来。”自2012年起,张哲长期服务于“兰州众邦”“兰州海西”“窑街煤电”等安宁区的企业,连续两次担任安宁区科技特派员,自去年起被认定为甘肃省科技特派员。新产品在众邦产业化后,为众邦提升销售额超过1亿元;团队为兰州海西成功开发出两款新产品,并助力其成功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根据窑街煤电的特色固废矿物,开发出4个新产品,全部与窑街煤电集团联合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油页岩半焦基农用黑色地膜生产及橡胶用特种炭黑生产正在建厂中,农用黑色地膜相对于目前市售产品每吨节省成本近800元,预计每年能够为甘肃省黑色农用地膜节约成本近1.2亿元;特种炭黑能够为橡胶加工企业降低成本400元/吨以上。2020年开始为甘肃省科技特派员。

在多年做科研和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张哲拿到了许多奖项。其中,“无卤低烟阻燃高分子复合材料”“万吨级无卤低烟阻燃电线电缆材料制备技术”分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黏土基高效吸附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马铃薯淀粉可完全降解塑料制备技术”“沙漠地区生态修复环境友好保水剂制备技术研究”,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分别达到国内和国际先进。他主持成果转化8项,参与项目成果转化5件,总产值近80亿元。2020年,由张哲指导的团队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高教主赛道银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