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田野春色

2023-02-20 08:38:06 智能朗读:

赏春,自然是去田野。田野的春来得自然、大度、狂野、透亮、亲切,唾手可得,俯拾即是。

田野的风,无阻挡,自由,带着信息,裹着花香。“春风骋巧如剪刀,先裁杨柳后可桃。”田野的风吹绿杨柳,吹绿禾苗,柔柔地吹拂着人们的脸颊。田野的风,轻轻吹着牛羊的毛发,也会吹皱一池水,一定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田野的风,吹醒了山,满山苍翠,山成为大自然的骄子。春风一定是古今诗人的情感寄托,“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暗香留不住,多事是春风”……真是“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春来了,田野之树,自由在天际间生长着,枝条扭动,绿叶翻飞。桃树柳树杏树国槐是乡村树的代表,它们将村子装扮成春的艳丽。“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似绦”,国槐是精神的象征,那些有了年头,被贴上了标签,站在村口的槐树在张望,守护着村子,它们长得高大魁梧,枝繁叶茂,有坚韧的精神和矍铄的气派。这些年,红叶李、海棠、樱花、百日红等屹立在了乡村的道路边和门前屋后,在大好春色中独树一帜,把村子打扮成了清明亮丽的宜居之地。

辛弃疾:“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春来二月野菜香,去田野采摘野菜,是寻觅最美的味道。苜蓿、荠菜、白蒿,碧绿一片,塄坎上,麦田里,挨挨挤挤,竞相展枝,它们在冬天里存足了营养,在春雨的滋润下,冒出了地面,嫩绿茁壮。母亲早早地准备好了篮子和刀刃,采摘了许多苜蓿、荠菜,淘洗,煮蒸,烙饼,做包子,擀菜面。母亲烙的苜蓿菜锅盔,擀的苜蓿菜面条是从小吃到大的味道,一盘荠菜饺子、一盘凉拌苜蓿,都是无法逃避的美食。还有白蒿麦饭、蛋炒地软等,样样都是儿时的味道,将永远留在味蕾的记忆深处。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田野的花,不需修剪,原生态开放,自然有趣,热闹非凡。有大如手掌般的花,有小如米粒的花,有芳香四溢的花,有暗香涌动的花,满山遍野,次第开放,不辜负春日的希望。如今,田野的花,烂漫集中,地接地,片连片,村连村,是花的海洋。苹果花、梨花、杏花、桃花,核桃花,红叶李、海棠花、樱花、紫荆花、百日红……大花小花,一串串、一簇簇、一朵朵,艳花素花,浓香淡香,总是万紫千红。

草是田野春天最为平凡的主角,但却是春色中最为张扬骄傲的。平凡的是没有花香,没有树高。说它张扬骄傲,是它绿了大地,绿了沟壑,绿了山川,绿了草原,无论贫瘠的土地还是肥沃的土地,都会顽强地生长,那是金山银山都换不去的高贵。

在田野,羊儿自由地奔跑,牛儿温婉地行走。很快,它们便被春草养得色泽鲜艳,膘肥体壮。父亲养的羊,赶着立春生产了羔羊,跟上了春天的脚步,在田野上撒欢。母亲在年前腊月买回的猪崽,一定是看上了春天的青草了。田野里,会碰见兔子的奔跑,山鸡的出没,它们都展示着欢愉的心情。赶羊大哥,借着这大好春色,放开嗓子,吼一曲信天游,唱一支赞美歌,情歌震撼天地,田野之春就这样迷人。

我喜欢田野的春色,凝望春色中的田野,刻在骨子里的还是乡亲们的劳动身影,他们去除了奢侈浮华,给出的都是默默劳动。田间地头、大河小溪、山川平原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这些身影让田野的春色显得更加朴实,饱满,也更加绚烂多彩。

“春郊草木明,秀色如可揽。雨余尘埃少,信马不知远。”去田野览春,可餐,可观,可叹!

□李拴伍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