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打通校外教育“最后一公里” 我市校外教育全面发展“三流动”阵地

2023-02-20 08:17:10 智能朗读:

一位“小小拉面师”正在学习制作牛肉面

从穿衣戴帽秒变拉面师,到认真聆听牛肉面专业老师讲述牛肉面的故事,观摩专业拉面师精彩地拉面表演,再到自己亲自动手, 在活动中“小小拉面师”们既了解牛肉面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又体验了制作过程……这是前不久我市“流动少年宫”开展的兰州牛肉面制作艺术体验活动的场景,也是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落实“三抓三促”任务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校外教育系统与学校、社区、乡村、社会机构一同协作努力,充分发挥服务基层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公益功能,精心策划安排各类系列活动,以“流动舞台”、“流动少年宫”、“流动阅览站”为阵地,打通校外教育“最后一公里”。日前,记者来到“三流动”相关单位,详细了解它们的存在与发展规划。

流动舞台让儿童剧走进校园

记者从兰州市儿艺剧团了解到,该团组织开展的“大手拉小手、艺术伴我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进校园公益性巡演活动深受社会认可,以及广大师生喜爱。

兰州市儿艺剧团党支部书记、团长王慧玲告诉记者:“我们积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年进校园公益性演出。通过巡演活动,将儿童剧带进校园,让课本剧走进课堂,让青少年儿童观看、感受、触摸儿童剧,让孩子们感悟、体验、分享课本剧,培养学生对儿童剧的兴趣,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该团不断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挖掘黄河文化内涵,用好鲜活发展素材,推出《海力布》《雷锋的故事》等一批文艺作品,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让儿童剧“行更远”。

今年,市儿艺剧团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主线,以“演出突破年”为抓手,创演六部精品小型课本剧作品,高质量完成进剧场十场演出;以创排的十个精品剧目深入乡村学校给孩子们送去艺术盛宴;创作一部大型儿童剧,实现艺术创作的突破。

点亮乡村童心的流动少年宫

“流动少年宫作为兰州市少年宫的重要公益活动品牌之一,自正式启动以来,借助城市少年宫的优秀资源,立足全市青少年,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组织策划和广泛开展经常性、大众化、参与面广、实践性强的校外活动,分赴甘肃省、兰州市各县区社区、乡村学校开展了‘心手相牵,呵护七彩童年’兰州市少年宫乡村少年儿童研学活动、‘走进家乡历史 传承雅韵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城乡少儿话友谊  心手相牵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手拉手研学等系列活动,形成以倡导示范课程、非遗文化进校园、智趣体验活动、各类展览展示等几大板块的菜单式服务方式,受益少年儿童达30万人次以上。让农村学校的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快乐的时光,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真正实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覆盖和无缝对接。”兰州市少年宫党支部书记、主任方健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少年宫通过调查了解金城非物质文化资源,深入对接少年宫现有平台、项目,邀请到4位非物质文化遗传传承人,与少年宫原有特色项目积极整合,制定并开设十余项适合学生的非遗课程,包括剪纸、泥塑、兰州鼓子、崆峒派武术、书法、彩灯制作、锅庄舞等,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综合、全面的“非遗”活动板块。

为进一步发挥兰州市少年宫公益服务职能,扩大服务半径、延伸服务触角,把更多更好的培训项目带到基层,让偏远学校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定期来到永登县张坪小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和全体师生共同体验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方健表示,今后“流动少年宫”将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组织策划和广泛开展经常性、大众化、参与面广、实践性强的主题教育活动和专业兴趣培训,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深入偏远学校,让乡村孩子获得城市文明的滋润、活动的熏陶和优质的校外教育服务。

流动阅览站成为家门口的图书馆

“现在借书、还书太方便了,家门口就能看到我喜欢的图书”。家住平凉路附近的杨同学在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少儿图书流动阅览站里找寻到自己想要看的书籍。像这样设在社区、学校的流动阅览站目前在全市有33个,为附近的孩子们提供涵盖政经、文化、少儿、科技、生活等多方面书籍,极大地满足他们“足不出户”的阅读需求。同时,少儿图书流动阅览站还将目光聚焦到农村和特殊儿童等群体,为这里的孩子们带去了知识、带去了欢乐,尤其是在兰州监狱未成年犯管区、“凡尘安星”特教机构等建立流动阅览站,免费向他们提供并定期更新阅读资源。结合“绘本阅读”“小图书管理员社会实践”等活动,为他们带去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和广大家长的赞誉。“流动阅览站”的使命是用流动的方式让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从图书馆走出去,让更多孩子们有机会了解图书馆,并有针对性地服务更多小读者。

兰州市少儿图书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不断延伸图书馆馆外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图书阅读活动,更好的传播图书知识,更加便捷的服务于广大少年儿童,让小读者从书中找到心灵的慰藉、精神的家园,让书香氤氲城市文化底蕴。

在谈到今年的规划时,兰州市少儿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牛岩说:“ 2023年将紧紧围绕‘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工作,加强阅读活动促进书香兰州建设,举办‘我们的节日’‘家·书’‘小小朗读者’等主题系列活动,高质量服务广大未成年人。还计划新建三所阅览站,并充分运用微信平台、小视频平台和分馆、阅览站等有效的服务渠道促进受众群体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 洁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