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好大一场雪

2023-02-20 08:38:06 智能朗读:

一大早出门,迎面与雪撞了个满怀。

2023年兰州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的晚了一些。久违了,上一场下完后,雪好久都没来了,让人怀疑她忘记了回来的路。

毕竟是老朋友了,不管啥时候照面,兴奋亲切的感觉是一样的。这不,还没有准备好呢,榆钱般大小的雪花不容分说地落在头上、脸上和身上,让人瞬间神清气爽。被雪洗过的空气,异常清新,猛吸一口,慢慢送入肺腑,满满是黄瓜刚拍开般的清爽感觉。

也许是许久没下了,亏欠了这块焦渴的土地,这次,雪下得就大、就猛。迎着雪走,能感觉到无数的雪花扑来的气势和分量。感觉每一片雪花落在你身上,都像是一只小粉拳在娇嗔地捶打你,每一片雪花落在你脸上,都像一张娇艳的小脸贴在你脸上,让人有种沉迷微醺的满足感。

天还黑着,雪来得有多猛、有多急,还只能凭着感觉揣测,不能彻底了然。走在一盏路灯下,才发现,好家伙,雪们都来了,密不透风,像举行着一场盛大的狂欢;悬在半空中的雪花正在左顾右盼地集结,旋转出优美的舞姿,做着降落前最后的排演。

不知道这场迟来的雪是啥时候下的。背阴处,人迹罕至的地方,已经铺展下了厚厚一层银灿灿的毯子。看样,雪们来了有一阵儿了。

天已明,漫天的雪花,柳絮般飞舞。经常说四五月份的柳絮如雪花般飞舞。这个时候,轻柔曼妙的雪花,如同自由自在的柳絮和自由自在的思绪。

记忆里,这样的雪,也下在了小时候。

我上小学一年级时,只有六岁。家里住的是平房,取暖仅靠一支临睡前压得不死不活的铁皮炉子。滴水成冰的寒冬腊月,天不亮被母亲叫醒,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刹那间如同掉进了深不见底的冰窖;再套上早就冻硬了的棉袄、棉裤,要是没有一些与艰辛困苦抗争的精神,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

时间刚刚六点多。这一天轮到我值日,要早早去教室点炉子。一出门,眼前是一片银白的世界。在我进入梦乡的时候,落雪已经将大地盖严实了。雪真大啊!一脚踩下去,整个鞋就陷进了雪里。我高一脚、低一脚向学校艰难地行进,一路上把积雪踩得“咯吱咯吱”响,这个声音真是难忘,一直在心里响到了现在。

要把教室里铁皮炉子的火生起来,不是件容易的事。雪天里,堆在教室外的煤和柴都还是湿的。在炉子里把柴架好,将从家里带来的油毛毡点着,塞进柴里,烟一股股熔岩喷发般地冒上来,柴却怎么也燃不起来。等柴好不容易燃烧起来了,可一放进去煤球,又把柴火压灭了……如此三番,等老师、同学们都来了,铁皮炉子的火才慢慢生好。

儿时,在季节里摇曳的雪,带来的是无尽的欢乐和喜悦。不用说打雪仗了,不用说堆雪人了,也不用说你拉我扯地滑雪了;但就你在树下驻足,后面的同学猛地搡一把树干,让栖息在枝头的雪块哗哗跌落,落在身上、脖颈子里,你缩脖、惊叫,引来串串笑声,就足以怀念。

雪还下在了我工作的工厂。有一年冬天,兰州接连下了几场大雪,厂区背阴的地方,积雪足有半尺厚,这是雪的大丰收。厂领导领着大家去铲雪,虽然气温降到了摄氏零下二十度,但是大家干得热火朝天,超过了心中藏着的那份热火。很快,墙根、树坑已经堆不下那么多的雪了,我们找来三轮车把更多的雪运走……干完活,大家满头大汗,这是只有盛夏才有的情景,大家的冲天干劲把季节都给改变了。

往事如烟,渐渐蚀刻成了内心的年轮。

新年刚过,立春的第四天,这场春雪就降临了,捎来了早春的气息,唤醒了曾经悸动的心。“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都是好时候啊!想想,心里都美。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我和雪是有一个心灵相约的,2023年的这第一场雪,是留在我2022年的情结。

西北的春天来得格外晚,没有了花红柳绿,但是雪花的盛开,足以弥补这个缺憾。“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真是令人惊奇,一千两百年前的韩愈,早已把这一场雪给描绘清楚了。

没有雪的冬天,就像没放盐的菜肴,少了滋味和心绪。去冬今春,老天几乎没下过雪,就是偶尔有一次,马马虎虎撒下来些许细砂粒般的雪点子,一顿饭的工夫也就停了,没有留下丝毫的痕迹,让许多人都不知道已下过雪了。因此,一直担心,这场雪,千万别下着下着就停了。还好一直没停,这样的雪,这样的下着,开春后屡屡光顾城市的沙尘就会少些、小些了吧。直到下午两点多,还能看见一星半点、针尖般大小的雪,匆匆忙忙地落下来,这些都是年幼贪玩,掉了队的,没赶上大部队的雪花。

雪后,空气清新,走路的人多起来了。天毕竟热了,落在地上的雪边下边化,除了背阴处,基本都已化作了滋润天空的湿气、滋养种子的墒情了。虽然略感有些遗憾,但是想到这样更利于车辆、行人出行,顿觉是一场好雪!

人生就像旋转着的陀螺,被生活的鞭子不断抽打,没有了片刻喘息的功夫,也错过了许多美景和人生乐事。

“青毡帐暖喜微雪,红地炉深宜早寒;走笔小诗能和否,泼醅新酒试尝看。”真羡慕白翁的闲适,也想着能偷点空闲,慢慢听雪落下的声音。

□钱双庆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