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时光的味道

2022-09-29 08:56:02 智能朗读:

朋友从遥远的西双版纳给我寄过来一些茶,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冲泡。

普洱茶显然是加工不久,甚至还散发着原始雨林的香气。我温杯烫盏,泡来喝。一入口,茶竟然是涩涩的,仿佛与舌尖有着某种说不清的纠缠,我放下杯,有些不满意地摇头。可是几分钟后,嘴里竟然有了一种回甘。

普洱茶的柔润哪里去了?难道朋友给我们寄的不是上好的古茶叶?我正暗自疑惑,朋友的电话响起:“给你寄的茶是今年的新茶,也是极品。不过,现在还不好喝,一定要通风放置一年至两年再饮,到了那时候,天下无敌。”

“为什么要放那么久?”我不解。朋友笑了,说:“普洱茶柔和的口感是需要时间的。那是时间赠予我们的礼物。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普洱茶是后发酵茶,茶菁会持续进行氧化作用,茶性就越来越温和,存放久了,茶汤就越来越醇和,香气也愈发浓郁。这就像极了玉石的包浆,时光会让它越来越美。”

的确,是行走在茶马古驿道的人们,经过风雨,使茶砖一路发酵,滋味却更加醇美。美到你会感觉那就是自然的精灵,可以用心灵去触碰的芽叶。

喝罢茶,我和爱人去附近的太行古村落游玩。那些古老的村落,似乎已经被遗忘在岁月里。你穿村过巷,依然可以感受到那古朴之美。那些破旧却雕花的门楼,依稀诉说着当年的繁华。高高的门槛儿,门当和户对,都在讲述着一种文明。古老的大戏台上,似乎还在咿咿呀呀地唱着戏剧。孩子们叽叽喳喳在村子里跑来跑去,而村落的墙壁上依稀可见唐诗宋词,崇书尚学之风,一直延续至今。

你可以在大山深处,发现很多奇迹。比如山里的房屋,不用一根钉,一寸木,只用石头来搭建,却又严丝合缝,历经几百年,上千年而岿然不动。抚摸那些巨大的石料,很难想象当年的人们,凭借手搬肩扛,如何来建成如此的宏伟建筑。

最美的是民风民俗,当地的人们保存了祖先悠久的文化,尤其到了节日,人们举办热热闹闹的庙会。武术、脸谱、秧歌,每个人都盛装出行,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满满的喜气。对联贴起来,个个精彩。让你不得不赞叹:山高之处有隐士,水流之处有贤人。突然想,其实这些美丽的古村落,莫不像是经过了岁月包浆的珍珠,乍看上去,似乎满面风尘,可是当你细细品来,却温润如玉,美得那么自然,那么动人。

当我们每每感叹“岁月就是一把杀猪刀”时,每每我们晒自己年少、年轻的图片时,每每我们说“时间都去哪儿了”时,其实,我想岁月从未走远。只不过,它换了一种方式来爱你。在时光中,我们经历了失败和挫折,也会有一分收获。它让你有了更多的经历,有了更丰盈的思想。而人生亦如一杯年轻时的苦茶,变得意韵悠长。时间不仅给了我们皱纹和苍老,还给我们经历、学识,智慧和豁达。

时光的味道,是一种深邃和豁达,如一杯普洱茶,如一座古村落,如我们每一个人……

□王南海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