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教学工作由“低头拉车”到创新高效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党支部加强党建引领见实效

2022-09-30 08:34:51 智能朗读:

“有了党建作引领,让老师的教学工作由’低头拉车’向’创新高效’逐步转变。方向更明确,决策更快,效果更好。”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马应库在谈到党建工作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撑时说。据悉,通过党建对业务的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也切实尝到了党建引领的“甜头”。

马应库告诉记者,现在党建工作与业务统筹以后,实现了党建引领教学,指导实践,与理论学习相互映衬。之前在制定学校的五年发展规划时,学校一改以往行政例会先讨论的做法,转而由支委会先讨论可行性,再上行政例会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双减工作、课后延时服务课程设置等多项工作,全部由支委会先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学校紧跟当前形势政策,紧扣上级决策部署,紧贴学校中心工作,抓制度建设,做细“三会一课”、做实“主题党日”。通过开展三讲活动:讲党课、讲初心、讲不足;三进活动:进校园、进教室、进头脑;三建活动:建制度、建机制、建队伍,实现学习与党建互促互赢。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青蓝工程”拜师活动、“红烛杯教学”活动、“我的教育故事”宣讲活动、“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活动、“师德标兵争创活动 ”、“情境主题大单元活动”、“组内大备课活动”、思政课题研究活动等等,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实到德育工作中,落实到师德师风建设中。

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核心,推动支部班子发挥好头雁作用是党支部建设的关键环节。马应库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结合学校青年教师数量多、学历高、思维活跃的特点,党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了“党员导师帮扶制”,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党员导师帮扶制”分两个梯队,第一梯队主要针对学校入职5年以内的未安排导师的所有青年教师。第二梯队主要针对入职10年以上有自身发展需求,有可能成为校级名师的骨干教师。第一梯队的导师主要由优秀党员及兰州市、城关区骨干教师及市、区教学新秀组成。第二梯队的导师主要由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党务骨干教师、副高级教师、兰州市、甘肃省名师组成。在实施中主要以网上观课、议课、焦点问题互动解疑等形式开展,充分发挥师傅“带德、带才、带教、带研”任务,帮助学校青年教师快速胜任教学重任,实现一年掌握规范,三年胜任熟练,五年成为骨干,七年能挑重担的成长愿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