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传承剪纸是我的使命 ——访剪纸艺术家史婷

2022-02-24 08:44:31 智能朗读:

史婷作品

史婷 甘肃庆阳镇原县人,现居兰州。副高级剪纸艺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兰州文化联谊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2010年开始在兰州国际交流中心以及汉硕研究中心授课,之后在市妇联以及残联、市多所中小学授课至今。作品多次获省内外奖项并被多次收藏及出版。2018年1月在甘肃省文联以及甘肃省民协的支持下,作为策展人举办了“2018民风、民韵、民粹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

来到史婷家,她正在桌前剪纸。剪刀在她手中飞舞,纸屑纷纷掉落,不一会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雏形就呈现了出来。暂停了手中的创作,史婷讲述了创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作品的经历,也讲述了她与剪纸的故事。

史婷家中,随处可见剪纸作品,而冰墩墩和雪容融的作品是其中的“主角”。仔细观看,史婷创作的雪容融与众不同,因为她给雪容融融入了甘肃元素。史婷告诉记者:“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举国欢庆,我也收到信息将会举办以冬奥会为主题的全国剪纸展,为了给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助力加油,我分别以两项赛事的会徽为主题创作了两幅作品。随着冬奥会的举行,冰墩墩和雪容融备受人们喜爱,我也有了继续创作的想法,因此近期创作了很多冰墩墩和雪容融的作品。很多人剪冰墩墩、雪容融都是普通的剪法,敦煌是甘肃的文化符号,我就想着用敦煌的元素把雪容融表现得更美一点。于是构思出了融入敦煌元素的雪容融。我先是剪出了一个单色的雪容融,但我感觉单一的红色无法体现敦煌的内涵,我又进行了二次创作,把雪容融身上的飘带、荷花、头饰等用染色的方式进行了处理。做出来后给朋友看了看,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也增加了我的信心。通过这些作品,也是用我的方式,来向冬奥会、冬残奥会送上一份祝福。”

庆阳剪纸,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取材宽广,内容丰富多彩,与中国同类民间剪纸相比,独具特色。史婷就出生在这片土地上,她从小跟着姥姥、奶奶、妈妈学习剪纸,也深深地喜爱上了这项技艺。史婷回忆说:“学生时期我就一直坚持剪纸,学校搞活动或是办板报,我都会凭借剪纸参与其中。还记得1986年,我跟庆阳剪纸大师祁秀梅一起参加剪纸赛事,这让我有幸结识了老师祁秀梅并跟着她学习剪纸。我一直喜爱剪纸,总是在口袋里装着一把小剪刀,不管到哪里一有时间我就会剪纸。”

1989年,有兰州企业到庆阳招工,史婷抱着想在剪纸上再发展一下的愿望来到了兰州,但在庆阳红火的剪纸在兰州非常冷淡,从事剪纸的人非常少,史婷只能一边工作、一边剪纸,她不想放弃心中喜爱的这份艺术。为此,她还给很多的媒体投稿,想要展示自己剪纸的作品,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虽有波折,但史婷对剪纸的热爱却始终没有降低,而社会中也有更多的人开始了解了史婷和她的剪纸,2010年她在兰州国际交流中心以及汉硕研究中心传授剪纸,这也开启了她剪纸的传承之路。2012年后她在兰州市各大、中、小等多所学校授课,现被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聘为外聘教师,被未来四方集团陇原巧手创意文化示范园辅助教育中心聘为教师。

史婷告诉记者:“女儿小的时候,我一剪纸她就在旁边看。记得有一次我带着她到书店去,发现了一本剪纸的书就买了回来,之后我就休息了一会,等我睡醒后,看见她按着书剪了很多的小作品。我以前没有给她系统的教过,但是她也剪得非常好,她是有天赋的,于是我就开始教她如何剪纸。教女儿剪纸,只是我传承剪纸技艺的一个缩影,因为我一直认为传统剪纸艺术是我国的瑰宝,我们这些手艺人必须要把它传承下去,不然再过几十年,人们对这些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没有了了解。所以,传承对于我们这些手艺人来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在史婷看来,传承剪纸艺术不是用打印机复印一些作品让大家去剪就行的,而是要从剪纸的源头、历史、发展等等方面入手,真正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史婷虽然从小喜爱剪纸,但对于剪纸的发源、历史、发展等,家中的老人和祁秀梅老师并没有讲过多少。为了弥补这些短板,史婷开始了不断地学习,2016年和2017年她分别参加了在西北民族大学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高级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2018年她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非物质文化人群研修计划兰州交通大学丝绸之路染缬研修班培训。不断地学习,让史婷在理论和技艺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史婷告诉记者:“作为手艺人,以前没有条件,现在就一定要补上历史这一课,因为剪纸的历史对我们现在去创作剪纸作品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历史与创作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你把传统的东西掌握了、领悟了,之后你才能去谈创新。如果连传统的东西都掌握不好,那剪出来的作品又怎么会有灵魂呢。我教剪纸已经有十多年了,给学生们授课都是从剪纸的历史发展开始,还要告诉他们剪纸的主要元素等等,只有让他们搞懂了这些,才能开始设计、创作,这样才能真正领悟和掌握剪纸艺术。”

不仅研究历史,在技艺本身的发展上史婷也没有停过脚步,用她的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史婷是祁秀梅的学生,因此她的作品风格也传承了祁秀梅的特点,但史婷始终认为老师教给学生们的只是一些基础技艺,而个人要想走下去,就必须要在这样的基础技艺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史婷告诉记者:“传统的剪纸就是剪个窗花、剪个小动物等,都是很简单的一些作品,但是现在我们做的很多都是有主题,且大型的剪纸作品,这是时代发展对剪纸艺术的需求所造成的,我们作为手艺人也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但是,在创新的同时,更加不能丢掉传统的东西,只有将传统与创新结合起来,才能创作出具有内涵且有现代感的作品。”

在剪纸技艺的创新上,史婷做过很多尝试,也有着很大的收获。庆阳的剪纸一直是粗犷豪迈的,而史婷通过不断地改变,她的作品变得精巧细腻,如剪纸中的锯齿纹,虽不是史婷创造出来的,但她剪的锯齿纹独树一帜,尤其在一些大型的作品中会表现的比较突出,这就是史婷在传统技艺中所做出的一种创新。谈到创新,史婷说:“剪纸的创新在我看来不仅仅局限在剪纸本身技艺的突破上,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融入剪纸艺术。有时我在外面看到一些装饰品或是酒瓶上会有剪纸的图案,就会将其买回来研究,在我看来这也是剪纸艺术突破的一个方向。2016年我在西北民大学习的时候,就将剪纸的图案印在无纺布上做成围巾和服装,这是我的一个创新。之后,我一直想将剪纸用印染的方式体现出来,前些年我创作的千手观音等一些作品,就是利用扎染和印染的方式把剪纸的图案印在布料上,目前还没有其他人用这种方式去制作。”

史婷的剪纸艺术,一直走在创新的路上,在谈到她记忆最深的一次创新时,她告诉记者:“那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准备创作一些作品去参加全国剪纸评选活动,当时我选了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为主题,但很多人并不看好这个主题,但我不想放弃。经过反复的思考和研究,我决定用彩色剪纸的方式剪出福娃作品,记得当时参展的大厅里只有我这一副彩色剪纸,受到很多人的关注,我的几幅作品还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傅作仁收藏。彩色剪纸,可以说是我的一种创新,但这不是简单地用彩色纸去剪,必须要掌握好色彩搭配,为此我专门去学习了色彩搭配。这些年彩色剪纸越来越多,这对剪纸艺术发展应该说是一件好事。而我目前在彩色剪纸上还在寻求突破,每年都要剪几幅作品,必须和别人不一样。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首先你脑子里要有,就像学生写作文一样,你脑子里没有就写不出来,这是长期的积累,多少年的积淀才能创作出来的,而且色彩的搭配你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这样做出来的作品才是属于自己的。”

剪纸陪伴了史婷数十年,让她感受到的是生活的乐趣。史婷说:“剪纸现在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工作,因此我在寻求自身剪纸技艺突破、创新的同时,还要把传承做好。说实话,作为一个庆阳人,能把剪纸带到省城来,能传承下去,能传递给更多的人,我觉得挺自豪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