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化解“登记难” 用心“解民忧” 我市各级各单位多措并举解决城镇住宅历史遗留问题

2022-02-24 08:46:04 智能朗读:

小证件连着大民生。过去,由于种种历史遗留问题,我市部分房屋多年无法登记办证,成了很多群众的一块“心病”。面对群众企盼,全市各级各单位多措并举,协助化解辖区国有土地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关区

力争年内完成10万套化解任务

2月21日,记者从城关区化解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推进会上获悉,今年该区将全力抓好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盯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全面开启打赢“登记难”问题清零攻坚战,力争在年底前完成100453套的化解任务。

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方面关注度很高。据介绍,2021年,该区在省化解办台账备案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住宅项目共计183宗85192套。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该区将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通过建立“排查梳理、建立台账、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督办通报、销号管理”全链条闭环式化解问题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三落实”和“六个一”工作法,各街道和部门主动作为合力攻坚,推动化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初始登记141宗6.8万套,首次登记率为79.8%;完成转移登记105宗5.49万套,首次登记化解率为64.4%,圆满完成省市指定的化解任务。

同时,该区多次在全区开展大规模、全覆盖和拉网式的摸排工作,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要求,准确掌握存在问题的每个项目、每个小区、每栋楼宇情况,建立调查统计台账,特别是对尚未办证申报历史遗留产权登记的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尽快申报,努力做到清仓见底、不漏一户、数据准确。经过各街道和九州管委会全覆盖实地调查走访和摸排,截至2021年底新摸排出未办理不动产登记项目147个,涉及住宅户数24138套;摸排出个人未办理不动产登记户数300套。目前已公布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项目台账,共需化解项目327宗(其中已报件180宗,新摸排147宗),累计达100453套,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力争在年内完成清零。

七里河区

“社工委”牵头有序推进登记工作

自化解“登记难”问题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七里河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决策部署,把化解“登记难”问题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围绕居民群众普遍关心、辖区单位重点关注、区域发展涉及的重难点事项,动真碰硬,依托“社工委”平台,发动全区80个社区986名“社工委”委员发挥熟人“效应”,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通过线上利用微信、微博、抖音推送政策信息,线下张贴《七里河区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通告》、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力争做到家喻户晓,让群众熟悉政策、配合工作,切实提升了居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申报积极性。

针对化解工作涉及部门多、登记办证前置条件多等问题,通过“社工委”牵头召开协商议事会,面对面梳理问题,寻找问题解决途径,制定初步解决方案,并提请区政府化解办进行专题研究,助力登记工作有序推进。同时,为确保辖区居民提交的相关资料符合要求,各社区建立“社工委”委员联系制度,协助居民补齐相关资料,使未登记房屋顺利进入评估、核查、核税、转移登记等办理程序,并及时跟进工作进度,定期反馈情况,形成工作闭环,切实提高登记办证效率,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区完成首次登记85个项目51572套;首次登记化解73个项目48527套,转移登记化解60个项目35997套。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

开展多形式宣传动员

近期,安宁区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社区充分发挥“社工委”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再次组织“社工委”成员及市级驻守干部深入各小区对市委、市政府关于化解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宣传。

黄河家园社区共牵扯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小区三个,“社工委”积极联合市级驻守干部、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采取上门入户、小区集中宣传、悬挂横幅、微信群通知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其中入户宣传129户,设立专门登记点三个,共登记居民信息565户,发放宣传通告260余份。截至目前,黄河家园社区在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登记率达到90%以上,受到辖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下一步,黄河家园社区“社工委”将充分发挥聚合作用,集合各方力量,统筹辖区优势资源,分阶段、分步骤、分类型推动解决房产证办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推动黄河家园社区“社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周栋楠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