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打好“四场硬仗” 开展“五城联创” 建强“三大体系” 三大重点推动新时代兰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2-24 08:47:04 智能朗读:

今年,全市政法系统将从严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聚力打好维护政治安全、化解信访矛盾、守护公共安全、清朗网络空间“四场硬仗”,纵深开展平安建设、市域善治、扫黑除恶、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五城联创”,系统建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供给、治理、运行“三大体系”,奋力推动新时代兰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据了解,2021年,全市政法系统围绕建党百年安保维稳“能力大考”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大考”,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办成了一件件大事实事,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平安兰州建设加快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开局良好,法治兰州建设优化升级,护航发展大局有力有效,政法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持续巩固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新的一年有新的目标。今年,我市政法工作主要聚焦在“四场硬仗”、“五城联创”和“三大体系”方面。

打好“四场硬仗”,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的中心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将牢固树立“特殊节点”的大局观、“一失万无”的紧迫感,紧盯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打好维护政治安全防御仗、化解信访矛盾主动仗、守护公共安全持久仗、清朗网络空间保卫仗。

开展“五城联创”,系统提升兰州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五城联创”是政法系统服务助力“强省会”行动战略的重要载体,创建平安建设首善市,要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创建市域治理善治市,要确保高质高效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首批合格城市省级初审和中央复核。创建扫黑除恶示范市,要切实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创建法治建设先进市,要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创建队伍建设样板市,要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兰州政法铁军。

建强“三大体系”,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兰州样板。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要集中优势资源力量狠抓区域特色工作和创新试点项目,打造省内最佳、全国一流的典型样板。要用好兰州战“疫”后市域善治大讨论活动成果,抓紧抓实“小兰帮办”和“社工委”平台建设,构建“三中心一体指挥调度、“社工委”线下联动共治、大平台线上集成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联动、隐患联排、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